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杜鵑花枯死的原因

盆栽杜鵑常萎蔫而死,令養花者甚為惋惜,現將其原因及對策淺析如下,以供參考:

一、光照時間不夠

杜鵑花大美麗,花期又長,要求充足的陽光,如放在室內觀賞,光合作用受到限制,花株體內的有機養分很快消耗而致死,故室內擺放時間不宜長,應經常置於室外陽光充足的場所。

二、通風不良

杜鵑性喜通風、涼爽的生長環境。一般家庭養花,多在陽臺上,由於通風不良,太陽幅射熱不能及時對流散失,形成高溫燥熱的環境,這種小環境極易引起紅蜘蛛等害蟲的繁殖。為此,應將杜鵑放在蔭涼濕潤而又通風良好的環境中,

並經常向葉面、地面灑水,以增強空氣濕度。

三、溫度不適

杜鵑花期正足萌芽時期,又適逢花卉出室,而北方春天室外氣候乾燥,杜鵑的習性不能適應,即使是已經長成的嫩芽,也常因遮蔭不良而被陽光灼傷,再加上春天多刮幹熱風,這對於喜歡濕潤的杜鵑來說是致命的摧殘,針對這種情況,在越冬時應放在室內,溫度保持在5~10℃。4月下旬出室後,應在早晨8~9時用葦簾遮蔭,在下午5~6時將葦簾打開,同時經常向葉面、地面灑水,以控制幹熱風襲擊。

四、施肥不當

杜鵑不大喜肥,有些人由於愛花心切,考慮到花期消耗大量養料,就大量施肥,結果造成土壤的肥份增大,招致細胞液倒滲,使植株枯萎。還有人在盆內施入豆餅、魚腸之類的作肥料,

殊不知這些東西在土壤中腐爛時,會有大量微生物在活動,導致土壤缺氧,使根系窒息而死。針對這些情況,施肥要少量而多次,如用豆餅、魚腸等,一定要經過充分腐熟後施用,並可加入少量的硫酸亞鐵,防止葉片黃化。

五、澆水失當

不少養花者認為每天給花澆水,會使花兒茂盛,殊不知澆水過多,反而會引起落蕾、爛根而枯死。還有人在炎熱的中午或寒冷天的早晚澆水,因溫差太大,嚴重影響杜鵑的生長。針對這些情況,提倡澆水要“見幹見濕”,一般每2~3天澆一次透水即可。夏季在早上澆水,冬季在晴天的中午澆水為佳。

六、換盆不及時

有些養花者長期不為杜鵑換盆,植株長大,根系舒展不開,土壤養分耗盡。

有的人還常將喝剩的茶葉倒入花盆中,以為可以增加養料,殊不知,茶葉呈鹼性,而杜鵑則喜酸性,故不適它的生長。因此,應三年左右為其換盆一次,換上ph值5.5~6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隔一年半載,可將食醋配成稀薄的溶液噴灑葉面更佳。

七、病蟲害防治不及時

杜鵑常有介殼蟲、紅蜘蛛為害,應及時噴1500倍的氟乙醯胺殺滅,蟲害數量少時,也可用毛刷刷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