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花木春季枯死的原因及預防

春天花木應充滿生機和活力,但有的盆花和樹樁發出幾片嫩葉後就開始枯萎,甚至死亡。究其原因,主要有:

一、澆水過多澆水過多會使盆土中的水分長期處於飽和狀態,植株的根系缺少氧氣供給,因呼吸不良而腐爛或黴變,導致死亡。

二、施肥過量施肥過量或施肥濃度過高,均易引起燒根,導致植株枯萎死亡。特別是新換盆的植株,它的根系吸收能力弱,消耗的主要是自身體內的養料和水分,此時施肥最易燒壞嫩根。

三、出棚過早春季忽冷忽熱,溫差大,過早地將花木搬出棚外,花木無法適應外部快速變化的天氣狀況,

易引起死亡。另外,上盆不久的花木剛長出新葉就拿到陽光下照射,會加快其蒸騰作用,造成植株失水,導致死亡。

四、供水不足盆土長期處於乾旱狀態,花木吸收不到足夠的水分。而春季氣溫回升快、風大、水分蒸發快,會造成花木水分供求不平衡,最終導致其死亡。

五、酸鹼度不當植物的生物學特性各異,有的喜酸性土壤,有的喜鹼性土壤。如果將喜酸性土壤的植物(如茶花、杜鵑)種於鹼性土壤中,植物無法生存,自然會死亡,反之亦然。

六、病蟲危害造成花木枝葉枯萎甚至植株死亡的主要蟲害有介殼蟲、蚜蟲、金龜子和天牛等,它們有的吸取植物組織內的汁液,有的危害花木根部,有的蛀入木質部。造成花木死亡的病害有白粉病、白絹病和立枯病等。

瞭解花木的死因後,要積極地進行預防,措施有:

一、適量澆水對於一般花木來說,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在花木培育過程中,澆水過量的初步症狀是:幼葉變為淡黃色,老葉變化不大或顏色變暗。當出現這種症狀後要適當減少澆水量和澆水次數,並鬆土一次,症狀嚴重的要重新換土。對長期處於乾旱狀態的植株,要加大澆水量,有時可將整盆花木放入裝滿水的桶中,讓其浸一段時間,使盆土浸透。同時向花木葉面噴水,確保水分供求平衡。輕度乾旱的症狀表現為:先是老葉發黃,並逐漸向新葉發展。

二、合理施肥盆花的施肥原則是:薄肥勤施,即每次施肥的量要少,

施肥的次數要多。為了滿足花木對養分的需求,必要時可配製0.5%的尿素液肥或0.25%的磷酸二氫鉀液肥進行葉面施肥。施肥過量或施肥濃度過高,均會引起肥害。輕度肥害的症狀表現為:老葉逐漸枯黃脫落,新葉則肥厚有光澤。

三、及時出棚所有的花木都不要過早搬出棚外,應待天氣狀況穩定後再搬出。特別是對新上盆的花木更不要過早搬出棚外放在太陽光下照射,而要放在棚內或陰涼通風處養護一段時間(一般要到4月中旬以後),待其生長穩定後,方可逐步移到太陽光下。

四、盆土配製適當在盆土配製過程中,既要考慮其肥力狀況,更要考慮它的pH值,看它是否符合所種花木的生物學特性。對pH值不符合要求的,要儘快按要求配製新土。

五、有效防治病蟲害防治介殼蟲和蚜蟲: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至2000倍或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噴殺。

防治金龜子:用黑光燈誘殺成蟲,人工捕殺成蟲,噴施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或90%敵百蟲原液800倍液。

防治天牛:人工捕殺成蟲,用棉球蘸敵敵畏液塞入蟲洞內毒殺幼蟲,在樹幹上塗石硫合劑防止成蟲產卵。

防治白粉病:剪除病枝病葉集中燒毀,發病初期噴施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至1000倍液或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殺。

防治白絹病:注意通風透光,盆土要嚴格消毒,病發期用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澆灌植株基部及周圍土壤。

防治立枯病:將病株集中燒毀,發病初期用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灌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