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夏天給花澆水要適量

花卉一般可分三類:一是陽性植物,如茉莉花、月季花、梅花、海棠、石榴花等,它們耐旱喜陽;二是陰性植物,如蘭花、文竹、萬年青、石菖蒲、四季海棠等,它們耐濕喜陰,怕乾燥。三是半陰性植物,如山茶花、杜鵑、白蘭、米蘭等,它們耐濕喜陽。根據其植物特性,夏秋季節,對花卉應著重抓住澆水這個重要環節。
一、夏季澆花。

寵物網的小編介紹,夏季是多數盆栽花卉生長旺盛的季節,蒸發量大,應適當多澆水,室內花卉2—3天澆水一次,在室外則每天澆一次水。不同品種的花卉澆水量要區別對待,一般草本花卉比木本花卉需水量大,

澆水宜多。對陽性植物應放置日光充足處,澆水要足,盆中不能積水;對半陰性植物,如山茶花、杜鵑花等宜放在半陰半陽、通風較好處;對觀葉植物應遮陰。進入生長緩慢期或半休眠狀態的蟹爪蘭、四季海棠等花的盆土宜偏幹,開花花卉也應少澆水,以免打落花蕾。炎熱的夏天不施肥或稍施淡肥水。

二、秋季澆花。

秋季對那些處於休眠、半休眠狀態的花卉還是以控制澆水、使盆土經常保持偏幹為好。喜陰或喜半陰的花卉隨天氣轉涼應逐漸增加光照時間,已開的花卉應及時澆水。澆水宜每日1—2次,上午9—10時澆水量要足(陰性植物相對少些),傍晚時澆適量的水。如天氣悶熱、乾燥,早晚可噴葉面霧水,同時在花卉周圍地面澆水濕潤。

三、注意事項。

①澆水的水質。盆花最好用軟水澆灌,以雨水為好,河水、井水次之,自來水要晾一天用。②澆水方式。多數花卉喜歡噴澆,噴水能降低氣溫,增加環境濕度,減少植物蒸發,沖洗葉面灰塵,提高光合作用。經常噴澆的花卉,枝葉潔淨,能提高植物的觀賞價值,但盛開的花朵及茸毛較多的花卉不宜噴水。③水的溫度。澆水溫度與當時的氣溫相差不要大,如果突然澆灌溫差較大的水,根系及土壤的溫度突然下降或升高,會使根系正常的生理活動受到阻礙,減弱水分吸收,發生生理乾旱,因此,夏季忌在中午澆水,以早、晚澆水為宜。④判斷植物的需水量,要在實踐中逐步摸索,找出規律,要掌握好澆水量,一般盆栽花卉要掌握“見濕、見幹”,

木本花卉和仙人掌類要掌握“幹透,濕透”的原則。⑤炎夏中午不宜用冷水澆花。如果此時澆冷水,會使土壤溫度突然降低,根毛受到低溫的刺激,就會立即阻礙水分的正常吸收,從而導致葉面細胞由緊張狀態變成萎蔫,使植株產生“生理乾旱”,葉片焦枯,嚴重時會引起全株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