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吊蘭 掛蘭

學 名: Chlorophytum comosum

別 名: 掛蘭

科 屬: 百合科吊蘭屬

類 別: 草本花卉
形態特徵 :

草本花卉,葉基生,條形,葉叢中抽生出細長的花莛,花小,白色,簇生在花梗頂端,呈總狀花序。

有時花莛變成匍匐莖,在匍匐莖頂端又長出小的植株。

吊蘭(C.comosum),葉基生,細長,寬約3毫米,長20~40釐米;從葉間抽出匍匐枝,長30~80釐米。花莖上著生1~6朵小花。

短根莖上簇生圓柱形肉質鬚根。

花期春夏季,環境條件適宜,秋冬季也常開花。

產地分佈 :

原產熱帶、亞熱帶地區。
生長習性 :

性喜溫暖濕潤及半蔭的環境,生長適溫為15~20℃,要求土壤肥沃、排水良好。

不耐嚴寒酷暑,適生溫度為15℃至25℃,

冬季室溫不得低於5℃,高溫時節忌強光直射,需保持疏蔭,低溫冷涼時宜多見陽光,可保持葉色鮮亮。

要求含腐殖質、疏鬆肥沃、通透性強的沙質培養土。家庭蒔養,可用廢舊君子蘭土加一半細沙土摻勻,經暴曬乾燥消毒後栽植最為理想。

栽培管理比較容易。葉片對光線反應敏感,光線不足,葉淺綠色或黃綠色;光線過強,葉枯黃,甚至死亡。夏季放在室外的蔭棚下栽培養護。

生長適溫在20℃左右。冬季放在溫室中栽培,5℃以上可以安全越冬。
生長旺季要充分澆水,高溫天氣適當向葉面和地面噴水,保持盆土濕度,提高空氣濕度,降溫;冬季減少澆水量和澆水次數,增加光照。

生長期,每2周施一次腐熟的液肥。盆栽宜選用腐葉土、河沙和園土的混合培養土,

健壯植株可在春季換一次盆。

用途:

吊蘭是極為常見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可以作為架上觀賞植物或吊掛觀賞植物。

全草可入藥。

常見的變種:

金邊吊蘭(var.marginatum):葉緣金黃色。

銀心吊蘭(var.mediopictum):葉片沿主脈具白色寬縱紋。

寬葉吊蘭(C.elatum),具根莖。葉寬線形,寬1~1.5釐米,長約30釐米,全緣或稍波狀,走莖長30~50釐米。花莖細長,生於走莖上,超出葉上花後有時成為匍匐枝。

金心寬葉吊蘭(var.medio~pictum),沿葉主脈具黃白色寬縱紋。

金邊寬葉吊蘭(var.variegata),葉緣黃白色。

銀邊寬葉吊蘭(var.marginata),葉緣有綠白色斑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