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無土栽培的種類

無土栽培可分兩類,一類是無基質栽培,另一類是基質栽培。

槽培的栽培槽: 槽培即在溫室地面上,用磚、水泥或木板等材料做成相對固定的栽培槽。木制槽槽內鋪一層塑膠膜,磚或水泥槽槽內塗防火樹脂,防止營養液外漏。然後裝混合基質,在基質上單行或雙行栽植蔬菜,通過滴灌帶輸送並灌溉營養液,滿足蔬菜對營養元素的要求。栽培槽的大小由栽培蔬菜的種類和滴灌設備條件而定。

槽培的培養基質: 槽培基質有多種,其中以草炭和蛭石的混合基質較為適用。草炭在運輸過程中已大致風乾,

可能結成大塊,需粉碎成1~5毫米的纖維狀或團狀顆粒。園藝用的蛭石也是顆粒狀,按直徑1~5毫米和5~8毫米分別使用。基質混合前需分別測其酸鹼度、電導度和主要營養元素含量,草炭測定氮、磷、鉀含量,蛭石測定鉀、鎂含量。生產上所用的混合基質,按草炭388升和蛭石388升對半配成,並加入石灰石粉4540克、過磷酸鈣(20%P2O5)908克、硝酸鉀(14-0-44,表示氮磷鉀含量,下同)454克、螯合鐵(10%Fe)28克、硼酸(17.48%)23 克。硝酸鉀和螯合鐵需用熱水化開灑入基質裡,石灰石粉和過磷酸鈣需粉碎後拌入基質裡。為防止無機性能的改變,混拌均勻後的基質立即裝入槽內,及時栽種作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