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無土栽培的特點

花卉無土栽培也即水培,就是不用土壤,而用營養液來栽培花卉植物,大多數水培中為固定植物、增加空氣含量,又採用沙、礫、泥炭、蛭石、珍珠岩、浮石、玻璃纖維、岩棉、樹皮塊或鋸末等作固體基質,再加入一些植物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故又名沙培、礫培、泥炭培、蛭石培、珍珠岩培、浮石培、鋸末培等。無土栽培可以不用土壤,所以擴大了花卉的種植範圍,沙漠、石山等不毛之地,窗臺、陽臺、屋頂等處皆可栽培花卉。如屋頂進行無土栽培,夏天也可使室溫度降低2-3度。

無土栽培也有省水省肥的優點。土壤栽培由於水分流失多,

故水分消耗量要比無土栽培大7倍左右,且氮、磷、鉀、等養分也易被土壤固定,據估計一般養分的損失達一半以上,而無土栽培損失很少,尤其是封閉式栽培,幾乎沒有損失。

無土栽培花卉,無雜草,無病蟲,清潔衛生,便於運輸、銷售,也是室內陳設佈置的佳品,由於離開了土壤,所以可大大減少勞動量。

花卉無土栽培由於通氣好,營養均衡充足,花卉植物生長發育好,與土壤栽培比其產量高、品質好。如無土栽培的香石竹要比土栽的提前2個月開花,每株多開4朵花,且其香味濃、花期長、上等品率高。無土栽培的盆花,與土栽比,明顯生長健壯、整齊,葉色濃綠,花多而大、色澤鮮豔,花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