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無土栽培的類型

無土栽培根據所用基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類型:

沙培法:是以直徑小於3毫米的沙、珍珠岩、塑膠或其他無機物質作為基質,再加入營養液來栽培花卉植物的方法。礫培法,是以直徑小於3毫米的礫、玄武石、熔岩、塑膠或其他物質作為基質,再加營養液來栽培花卉植物的方法。

水培法:是無土栽培中最早採用的方式,是花卉的根系連續或不連續地浸於營養液中的一種栽培方法。營養液在栽培槽內呈流動的狀態,以增加空氣的含量。一般要有10-15釐米深的營養液。

鋸末培法:採用中等粗度的鋸末或加有適當比例刨花的細鋸末。

以黃杉和鐵杉的鋸末為好,有些側柏鋸末有毒,不能使用。栽培床可用粗杉木板建造,內鋪以黑聚乙烯薄膜作襯裡,床寬約60釐米,深約25-30釐米,床底設置排水管。鋸末培也可用薄膜袋裝上鋸末進行,底部打上排水孔,根據袋大小可以栽培1-3棵花卉植物。鋸末培一般用滴灌供給植物水分和養分。

噴霧培法:是將花卉作物的根系懸掛於栽培槽的空氣中,以噴霧的方法來供給根系營養和水分。這樣可以大大節省營養和水分,同時根系供氧情況又好,有利根系的發育。但對噴霧的要求高,霧點要細而均勻。再是根系的溫度受氣溫影響,較難控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