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黛粉葉 巨花葉萬年青

科別: 天南星科

學名: Dieffenbachia amoena

別名: 巨花葉萬年青

形態特徵:

多年常綠草本植物。株高可達1~2米,莖圓柱形,肉質,少有自然分枝,莖上有葉片脫落留下的環紋痕跡;葉長橢圓形,長40~50釐米,葉柄長30釐米,葉色暗綠,上有不規則的白色斑點或條紋,甚為美麗。花序在佛焰苞中,不顯著。

外觀為灌木狀,變化極為豐富,黛粉葉屬(花葉萬年青屬)(DIEFFENBACHIA)植物有30餘種,育種家最喜歡從各種不同斑紋的植株,雜交育種來取得更多美觀的品種。

產地:

黛粉葉原產於巴拿馬、哥倫比亞、秘魯一帶之熱帶中南美洲.
,原產美洲熱帶。


生態特徵:

黛粉葉喜好溫暖的氣候,

生育最適溫會依品種不同而異,但一般以20-25℃為建議栽培溫度,夏天不宜超過27℃,冬天則需保持在18℃以上為最佳。除高溫外多濕也是他喜愛的環境,夏天每天宜充分澆水1-2次,冬季則可減少到兩天一次,遇嚴寒期間則可停止澆水,只需土壤保持濕潤即可,夏季不宜讓日光直曬,需有50-75%的遮光,所以當做擺飾時應避免日光直射之窗口,如此才會有更長及更佳之觀賞壽命。

黛粉葉具有生長強健、扡插容易成活之特性,故一般多採用扡插繁殖,只有在育種上才會以種子來繁殖,本省扡插全年均可施行,但仍以4-10月為最佳,而枝條全枝皆可作為繁殖的材料,插穗每莖段約10公分即可,並保留2-3片葉片,剪下後可先置於陰涼處1-2天,

讓切口微幹後再扡插,傷口也可塗抹殺菌劑來防止腐爛,約3-4星期發根後即可成為一新植株。黛粉葉幾乎終年生長,發育非常快速,故每年均需修剪或換盆,如此才能保持株型美觀。

用途特徵:

黛粉葉的葉色翠綠清新,斑點斑紋多變化,且耐陰性強、栽培管理容易,可適用於各種不同場合作環境美化之擺設,深受大眾喜愛,在世界上也是極為重要的室內觀賞植物。

名字來源:

黛粉葉這個名子是紀念德國植物學家J.E.Dieffenbachi氏而命名,所以中文直接音譯為黛粉葉,不過一般消費者比較常用萬年青來統稱這類的植物。黛粉葉學名:Dieffenbachiaspp.是屬於天南星科之觀葉植物,因野外生長多年的黛粉葉具有粗大而直立的莖,且其汁液具有強烈刺激性,

沾染到皮膚會有劇烈痛養之症狀,不慎吃到還會使喉嚨腫脹、不能說話,所以在原生地又有啞甘蔗(Dumbcane)之別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