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海芋 馬蹄蓮 野芋 水芋

中文名:海芋

學名:Zantedeschia aethiopica (L.) Spreng

科名:天南星科

別名:馬蹄蓮、野芋、水芋

花果期:春、夏、秋、冬季

簡介:

天南星科海芋屬植物海芋Alocasia odora (Roxb.) K. Koch的根狀莖。全年可采,去外層粗皮,鮮用或切片曬乾。

形狀:

濕生或水生草本,地下具塊莖。葉柄長達五十至九十公分,基部成鞘狀;葉片心狀箭形或箭形,基部心形或戟形,全綠,長二十至五十公分。四季皆可開花,佛焰苞白色,輪廓呈寬鬥形,肉穗花序黃色,雄花在上,多數,雌花在下,少數;漿果淡黃色,但結果率不高。

分佈:

原產南非洲,臺灣目前有大量栽培,花市裡幾乎四季皆可買到

有毒部位:塊莖、佛焰苞及肉穗花序有毒。

中毒病狀:咀嚼一小塊塊莖後即可引起喉部腫痛及嘴部麻痹.
記事:

海芋原產南非,因佛焰苞潔白無瑕,深受插花界及捧花製作業者的歡迎。

目前有專業化的栽培區,幾乎全年皆可在花市、花店中買到。人們自行利用水或盆底墊水盤的方式栽植者亦相當普遍,所以兒童誤食的機會也跟著增加;因在其塊莖、佛焰苞及肉穗花序均含有大量草酸鈣針狀晶體及酚類生物鹼。

用途:

1.佛焰花序為普受歡迎的花材,可插花、製造花籃及新娘捧花等。

2.根及葉加醋研磨後,可敷治蟲瘡惡癬。

性味歸經: 微辛、澀,寒。有毒。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消腫。用於感冒,肺結核,腸傷寒;外用治蟲、蛇咬傷,瘡瘍腫毒。

用法用量:

幹品3~5錢,鮮品1~2兩,

久煎後方能內服;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不能敷正常皮膚。

注意: 久煎後方能內服;不能敷正常皮膚。

備註:

本品有毒。必須用大米共炒至焦黃,久煎(2小時以上)去毒,方可內服。生用或煎煮時間過短,會引起舌腫麻木,甚者有中樞神經中毒症狀。輕症可飲米醋或生薑解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