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北美瓶子草 荷包豬籠

別名:荷包豬籠

產地: 原產於西歐和中北美

形態特徵:

瓶子草的葉子非常奇特而有趣,有的呈管狀,有的呈喇叭狀,還有的呈壺狀,看上去好似各種形狀的瓶子,因此人們把它稱為瓶子草。

捕蟲方法:

瓶子草是一類著名的食蟲植物,瓶子草的這些瓶狀葉便是捕捉昆蟲的“誘捕器”。

瓶子的內壁非常光滑,並生有蜜腺,能分泌出香甜的蜜汁,以引誘昆蟲上鉤,瓶壁上還生有一排排尖刺般的倒毛,可以幫助捕捉昆蟲,頂端有一片唇瓣。瓶子的底部盛有液體,這是瓶子草設置捕捉昆蟲的“水牢”。

當昆蟲受到香甜味引誘前來吃蜜時,

便爬到了滑溜的瓶口邊緣,它想鑽進瓶裡以吃到更多的甜蜜,這時就會滑落到瓶底,掉進液體之中。

如果掉進瓶底的昆蟲企圖爬出來,內壁四周的倒毛就好似衛士手中的長矛擋住了它的去路,使其無法逃生;如果昆蟲試圖飛出去,它的翅膀就去碰到倒毛或內壁,而又重新掉進液體之中。

就這樣,昆蟲被活活淹死在“水牢”中;然後內壁分泌出消化酶,進行消化分解,再由薄壁細胞將分解出的氨基酸吸收。

瓶子草這類動物,目前世界上僅發現10種,它們均產於北美。由於其葉子都是直立地從地而上長出來的,且形狀很特殊,像個細長形的瓶子,瓶子口有—個蓋子,故取名為“瓶子草”。

瓶子草的瓶狀葉,其實就是它捕捉蟲於的器官。

據專家研究發現,這種器官的內壁十分光滑,並有腺體分泌甜汁,以引誘喜甜昆蟲慕味而來。此外,內壁上還長有許多倒毛,致使昆蟲進得來卻出不去。而且瓶子的底部存有液體,昆蟲淹死在裡面後被內壁分泌的消化酶化解吸收。

不過,有些昆蟲卻不怕瓶子草,因為酶消化不了它,其中奧秘有待進—步研究。

各種瓶子草的形態並不完全—樣,有的相當奇特。如美國加州相俄勒岡州山坡及沼澤地帶生長的—種瓶子草,其外形極像眼鏡蛇,故被稱之為“眼鏡蛇瓶子草”。

它的長瓶狀葉子,上部很像一彎曲的蛇頭,在瓶口處有個向下延伸的部分,又極似蛇嘴裡伸出的舌頭。在舌頭周圍有腺體分泌蜜汁引蟲入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