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陸龜的食物

說到陸龜的食物,無非主要是從以下這幾個方面著手的:水分、纖維含量、蛋白質比例、鈣磷比。那麼我們分別來看一下吧。

1.水分

這個食物中的水分對於豹來說是有相對比較嚴格的要求的,因為大家都能發現豹龜的腸胃對於食物的水分是很敏感的,長期餵食水分很高的食物勢必會造成豹龜糞便的稀軟並導致不同程度的腹瀉,所以這使得很多人走入了一個誤區。就是每次給豹龜準備食物之前要把菜晾到很幹很幹,幾乎是蔫了才喂,這其實到是沒有什麼太嚴重的問題,而且這樣的食物對於一隻健康的豹來說接受度也未必會低,

只是很多問題就怕綜合,假設你的飼養環境中沒有水盆,飼養溫度又偏高,而且泡水又不頻繁的時候,再輔以這樣的食物,後果有時會很棘手。最容易出現的情況就是“脫水”,因為正如湖人兄觀察的結果,豹龜對於水分的需求量實際上是很高的。比較下來個人感覺是比蘇對於水分的要求還要高很多,因為高溫時豹龜飲水的現象會很頻繁,甚至泡水時還會大口大口的喝水(當然是確保並非體內有炎症時的異常反應),所以說水分對於豹來說是很重要的。

我解決的辦法一方面依靠泡水,另一方面是保持些水分在食物表面,讓他們吃食的時候也可以攝入一定量的水分。那麼肯定很多人會說,

你這樣不是等於給了高水分的食物了麼?和之前的理論是矛盾的啊!乍看之下似乎的確如此,但是,有個小小的有關陸龜的生理常識需要在這裡簡要介紹一下,水分在陸龜的胃部就會被吸收,其他營養成分都是到腸道才被吸收,而拉稀卻是腸道水分過多導致腸道蠕動加速引起的。因此,食物表面的水分在胃部就被吸收了,而食物中所含的水分是要一直到腸道才會起到作用。一部分被吸收另一部分便會導致腹瀉,所以想和各位說的是,大可不必為了菜葉子上一丁點的水分大動干戈的擦啊曬啊的,只要選的是低水分的葉菜問題就不會很大。

2.纖維含量

高纖維的蔬菜很多,我一般會選擇菜葉質感較粗的提供給我的豹龜,

比如甘藍、菜花葉、芥蘭……纖維分兩種,一種是粗的可見的纖維,比如空心菜的纖維。另一種是所謂的膳食纖維,也就是纖維素。常規來說,蔬菜中纖維素的含量都是不低的,甚至某些水果中纖維素的含量都很高。但是纖維就不一樣了,通過肉眼判斷和手的觸感可以判別纖維含量的高低,簡單介紹一下纖維和纖維素的不同作用吧。纖維一方面是構成糞便的結構的主要物質,大家一定都記得野外的蘇蘇的糞便撥開的那種一根一根的那種,所以提倡給草食性陸龜提供高纖維的牧草就是這個道理。

纖維的另一方面作用是在腸道被消化吸收,這是基於陸龜特定的腸道菌群而決定的,草食性生物腸道中都有特定的菌群分解纖維,

比如牛和馬,而人就不行。分解纖維產生糖分,類似於人去吃澱粉的道理,所以說提供纖維實際上也是一類營養物質。然而纖維素的作用和纖維就大相徑庭了,纖維素是促使腸道蠕動的物質,缺乏纖維素的攝入會導致便秘,除了深綠色葉菜以外,放蔫的蘋果中也含有較高的纖維素成分。各位可以試上一試,龜龜很喜歡的^_^記住,是放蔫的蘋果哦,可不是新鮮的,呵呵。

3.蛋白質

關於蛋白質的攝入,在以往的陸龜飼養概念中一直都是強調低蛋白,這一點沒錯 。但是關於這個“低”我們應該有些思考, 個體活動的基礎是肌肉組織,肌肉組織的根本便是蛋白質。機體免疫系統的基礎也是蛋白質。

一味的強調不當的低蛋白勢必會造成個體過於瘦弱甚至抵抗力偏弱。攝入一定量的蛋白質是必須中的必須, 但是這需要一個基本條件,植物蛋白 。

陸龜的腸胃畢竟不同于水龜和半水龜,動物性蛋白對於他們來說無異於垃圾 ,適當蛋白質含量的植物應該提供給心愛的陸龜作為食物組成的必要結構之一。同時,光吃不動也不會有很好的吸收, 就像吃了牛肉不去鍛煉,牛肉中的蛋白質不會被人體吸收的道理一樣。只有通過健身房中的力量訓練才能讓你吃下去的蛋白質長到你的鍛煉的肌肉上。因此,攝入適量蛋白質後強調鍛煉對於自己的愛龜來說絕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豆類的食物還是儘量避免,

其實蛋白質含量偏高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他們的磷含量太高,會影響鈣的吸收。常規的cabbage屬蔬菜蛋白質含量比較可觀,龜龜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曾經有以為美國的學者文章中提到cabbage屬的蔬菜所含的soybean成分會影響碘的吸收導致甲狀腺腫,soybean影響碘的吸收導致甲狀腺腫是局限於哺乳生物的,而爬蟲類的甲狀腺生理和哺乳類還是有區別的,看來這說法僅僅局限於理論,而且從國外飼養場的餵食照片和介紹看來,理論和實際的差異還是蠻大的。

4.鈣磷比

最後談談鈣磷比吧。說真的這個是最難定論的,現在蔬菜的營養成分分析錯綜複雜,誰也不能給出一份切實可靠的營養分析結果,這主要是由於不同種植情況和施肥的情況會直接導致後期蔬菜成分的差異。簡單的說就是,同種菜不同種法營養就會相差很多,然而有一點卻是相對可靠的,那就是深綠色的植物都是富含維生素的。像芥蘭、菜心、空心菜都是很好選擇。質地較粗,生長環境嚴酷的植物都是富含鈣質的,比如像仙人掌……所以說,解決營養成分不確定的唯一途徑就是豐富食物組成,儘量完善自己愛龜的食譜。夏天來了,可選的菜和植物很多了,希望大家的龜龜都能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茁壯成長!

簡單的說就是,同種菜不同種法營養就會相差很多,然而有一點卻是相對可靠的,那就是深綠色的植物都是富含維生素的。像芥蘭、菜心、空心菜都是很好選擇。質地較粗,生長環境嚴酷的植物都是富含鈣質的,比如像仙人掌……所以說,解決營養成分不確定的唯一途徑就是豐富食物組成,儘量完善自己愛龜的食譜。夏天來了,可選的菜和植物很多了,希望大家的龜龜都能在自己的精心照料下茁壯成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