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百日草的播種繁殖要點

百日草的觀賞價值比較高,但由於百日草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所以人工繁殖百日草才能保證市場的需求。百日草的繁殖一般用播種的方法,小編就為你詳細介紹一下百日草的播種方法及播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百日草

百日草種子發芽適溫20-25度,一般7-10天萌發,播後約70天左右開花。真葉2-3片移苗,4一5片摘心,經2~3次移植後可定植。

華北地區多於4月中、下旬播種於露地,大約一周發芽,2-3片真葉時移植或間苗,田間栽植株行距因品種高矮而定在15-40cm範圍,盆栽時須待摘心後,移植到盆中,可倒盆一次,矮莖種盆栽要反復摘心,促生側枝,形成豐滿叢株,“五一”節用花可於2月上旬播種於室內,盆播3月下旬分苗入盆,4月下旬脫盆栽植。追肥以磷鉀肥為主。

留種要在外輪花瓣開始乾枯,中輪花瓣開始失色時進行,剪下花頭,曬乾去雜、貯存。百日草花期長,後期植株會長勢衰退,

莖葉雜亂,花變小。所以秋季花壇用花應在夏季重新播種,並摘心1-2次。扡插繁殖可在6月中旬後進行,剪側枝扡插,遮蔭防雨。

播種前,土壤和種子要經過嚴格的消毒處理,以防生長期出現病蟲害。播種在4月上旬至6月下旬均可,種子消毒用1%高錳酸鉀液浸種30分鐘,基質用腐葉土2份、河沙1份、泥炭2份、珍珠岩2份混合配製而成,可用0.05%高錳酸鉀或1000倍甲醛消毒,土壤可採用高溫薰蒸法,殺死其中的病菌、害蟲及草種。

播前基質濕潤後點播,百日草為嫌光性花種,播種後須覆蓋一層蛭石。在21~23℃溫度時,3~5天即可發芽,發芽期不需要光照,發芽後苗床保持50%~60%的含水量,不能太濕,以免爛根或發生猝倒病。

播種時間根據所需開花時間而定。一般提前2-3個月於溫室播種。

露地直播宜在早春嚴寒過後,否則幼苗發育不良;如秋季花壇使用,宜在夏季播種。百日草種子為嫌光性種,播種後覆土要厚密,以提高發芽率。春季3-4月份進行。每克種子120-130粒,發芽適溫21-25℃,播後,7-10天發芽,發芽率為60%。

播種至開花因品種不同,從45-75天。春播於3-4月進行,4-5片葉時移植,株距10釐米。6月初定植,株行距30×30釐米。生長期間每10天施一次10倍人糞尿液。7月至霜降開花。百日草也可利用夏季側枝扡插繁殖,但因氣溫過高,且多陣雨,應注意防護遮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