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兔盲腸的消化特點


英國安哥拉兔

兔與反芻動物同是食草獸,為什麼兔對粗纖維的消化率比反芻動物低得多呢?兔對粗纖維的消化主要在盲腸中進行,

H.P.S.Makkar等(1987年)對兔盲腸與牛瘤胃內容物酶變化進行了研究,發現兔盲腸纖維分解酶的活性比牛瘤胃纖維分解酶活性低得多,這就是兔對粗纖維消化率低的主要原因。儘管如此,粗纖維對兔的消化過程起著重要作用,粗纖維可保持消化物的稠度,有助於形成硬糞,並在正常消化運轉過程中起著一種物理作用。粗纖維在日糧中應佔有一定的比例,當飼料中缺乏粗纖維(低於5%)時,胃內容物通過消化道的時間為正常的兩倍。營養物質消化率降低,引起消化紊亂,採食量下降,腹瀉、死亡率升高。如果粗纖維含量升高時,日糧中所有成分的消化率都下降。日糧中粗纖維的適宜比例應為12%~14%。

對澱粉的消化

兔盲腸內纖維素分解酶活性較低,

但澱粉酶的活性卻較高,因而兔盲腸應用日糧澱粉、糖產生能量的能力較強。但盲腸中澱粉酶活性高有可能引起腸炎。如果喂給富含澱粉的日糧,在活性高的澱粉酶作用下,能產生可被細菌利用的底物,使細菌增殖加快並產生毒素,所以喂給高澱粉日糧,家兔會發生拉稀現象。

對飼草中蛋白質的消化

家兔能有效地利用飼草中蛋白質,甚至對低質飼草中蛋白質也有較強的利用能力。H.P.S.Makkar等研究也發現,兔盲腸蛋白酶活性遠遠高於牛瘤胃。

雖然家兔對粗纖維消化能力較低,但纖維性飼料通過消化道速度較快,在通過消化道過程中非纖維成分被消化吸收,以此來補償粗飼料的低營養價值。因此,科學家們曾斷言,

家兔借助粗飼料快速通過消化道,及時排出難以消化的纖維,在利用低品質、高纖維粗飼料方面的能力是很強的。

圓小囊的消化功能

盲腸中存在大量的微生物,發酵粗纖維,將其分解為揮發性脂肪酸,並在盲腸被吸收。在盲腸內容物發酵過程中,往往使盲腸酸度增加,從而危及微生物的生存。在回腸與盲腸相接處的膨大部位有一厚壁圓囊,稱為圓小囊,它能分泌鹼性液體(pH8.1~9.4),中和盲腸中因微生物發酵而產生的過量有機酸,維持盲腸中適宜的酸鹼度,創造微生物適宜的生存環境,保證盲腸消化粗纖維過程的正常進行。

圓小囊是一個淋巴球囊,具有防護作用,由於囊壁較厚,也具有壓榨作用,有助於粗纖維的消化。

此外,還具有吸收消化終端產物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