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哺乳期幼犬飼養的注意事項

 
一自然哺乳

1. 及時安排仔犬哺乳

產後數小時母犬就能給仔犬哺乳。母犬有8~10個乳☆禁☆頭,一般可哺6~7只仔犬,大型犬可哺10只仔犬,超過此數量則要考慮人工哺乳或寄乳。
2. 及早讓仔犬哺食初乳

產後3~5天內的乳汁稱為初乳,其成分與常乳有很大的不同,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脂肪、豐富的維生素,具有緩瀉作用,可促進胎便排出。初乳酸度高,有利於消化活動。初乳中的各種營養物質幾乎全部被仔犬吸收利用,對增長體力、維持體溫極為有利。初乳含有多種抗體(母源抗體),這對於機體抗病機制尚不完善的仔犬有著十分重要的決義。

據實驗,仔犬可從初乳中和到77%的免疫保護力,隨後母源抗體的濃度逐步降低,到1周齡時為45%,2周齡時為27%,3周齡時為 16%,到8周齡時基本上沒有了。因此,應盡可能早地讓仔犬吃到初乳。

3. 哺乳的時間和次數

哺乳的時間、次數母犬會掌握,無需人為地干預。但有些乳汁少或母性差的犬,主人要注意其授乳情況。一般每天的餵奶次數應在5次以上。
4. 及時補飼

哺乳20天后,母犬的泌乳量逐漸下降,而仔犬的需要量隨日齡及體重的增加而日益增多,母乳就會漸感不足,如不及地補飼,則易造成仔犬營養不良,體質瘦弱,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及早補飼,還可鍛煉仔犬的消化器官,促進腸道發育,對於乳牙的生長也有好處,縮短過渡到成年犬正常飼喂的適應期,

並為順利斷奶奠定基礎。初期應補給牛奶及一些味道鮮美、適口性好、易消化的飼料,如牛奶、米粥、豆漿等。補飼可從15日齡開始,每天喂新鮮牛奶100毫升左右,奶溫應在 27~30℃之間,分3~4次喂完。20日齡後,增加到200毫升,可用奶瓶或倒入食盆中喂給,隨著仔犬日齡的增加,可加入部分肉湯,至30日齡時可加入切碎的熟肉。到45日齡左右,母犬基本停止泌乳,必須及時斷乳。

(二)人工哺乳或寄乳

產後母犬死亡或產仔過多或母乳不足時,要採用人工哺乳或寄乳。人工哺乳通常喂以牛乳或奶粉。

寄乳就是將仔犬寄養給其他哺乳母犬的一種方法。但犬主要通過氣味來辨認親子的,因此,在寄乳前應先將保姆犬的乳汁或尿液塗在欲寄乳仔犬身上,

使其帶有保姆犬同樣的氣味,這樣易被保姆犬接受,但在剛開始接觸時,應加強觀察與管理,嚴防踩、咬現象,必要時可給保姆犬戴上口套,待其允許仔犬吮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