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沙鼠具有怎樣的習性?

寵物網瞭解到,撒哈拉大沙漠中,有一種土灰色的沙鼠。每當旱季到來之時,這種沙鼠都要囤積大量的草根,以準備度過這個艱難的日子。因此,整個旱季到來之前,沙鼠都會忙得不可開交,自家的洞口上進進出出,滿嘴都是草根,辛苦的水準讓人驚歎。

但有一個現象很奇怪,當沙地上的草根足以使它度過旱季時,沙鼠仍然要拼命地工作,還必需將草根咬斷運進自己的洞穴,這樣它似乎才幹心安理得,否則便焦躁不安。

而實際情況是沙鼠根本用不著這樣勞累和過慮。經過研究證明,這一現象是由一代又一代沙鼠的遺傳基因所決定,

出於一種本能的擔心。因此,沙鼠所幹的事情經常是相當多餘,又毫無意義的

曾有不少醫學界的人士想用沙鼠來代替小白鼠做醫學實驗。因為沙鼠的個頭很大,更能準確地反應出藥物的特性。但所有的醫生在實踐中都覺得沙鼠並不好用。其問題在於沙鼠一到籠子裡,就表示出一種不適的反應。處在找草根,連落到籠子外邊的草根它也要想法叨進來。儘管它這裡根本不缺草根和任何吃食,但它還是習慣性地不能踏實。

儘管在籠子裡的沙鼠可以用“豐衣足食”來形容它生活,但它還是一個個地很快就死去了醫生發現,這些沙鼠是沒有囤積到足夠草根的原故。這是頭腦中的一種潛意識決定的並沒有任何實際的威脅存在確切地說,

因為極度的焦慮而死亡,來自一種自我心理的威脅,而這種威脅並非是真實的生活狀況。

這就很像是現代人了與現代人的焦慮擔心有著驚人的相似。現實生活裡,常讓人們深感不安的事情往往並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那些所謂的明天”和“後天”那些還沒有到來,或永遠也不會到來的事物。

而一般人的當下都是有吃有穿,不愁什麼的甚至沒有任何事情能在當下威脅人們但人們總是不能踏實的原因,還在不時地增長。人們總是為了將來的所需和將來會如何而發愁,這種擔心,令人深深地感到不安。

這也正像醫學界的實驗所一再證明的那樣,焦慮是使人壽命減短的最大因素之一。

因為焦慮與抑鬱、緊張和驚恐是互相聯繫的對人類的傷害超越了許多疾病。許多疾病都是來自焦慮和緊張。

現實社會生活中的人們實際上已經很像沙鼠了大多數人的眼前也許並不真的缺少什麼,但他卻為明天可能會缺少的東西而憂心忡忡。更糟糕的這種擔心導致了為明天而極度惶恐,反而過不好今天的日子。這使他付出了相當繁重的代價,也是許多人終身不幸的原因。

活在當下”先哲們一再告訴我名言,因為只有“活在當下”才是最愉快、最幸福、最安穩、最科學的一種活法。

無論如何不能活得像沙鼠,不能為明天而焦慮甚至為明天而死去。總結人的一生,有許多擔心都是沒有必要的多餘的人世無常,

其實誰也說不準明天的事情。為什麼要為明天而活得如此愉快和勞累呢?多看一看沙鼠,也許對我倒是一種提醒。

沙鼠缺乏的正是順其自然、隨遇而安的生活。而我終究不是沙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