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倉鼠寶寶斷奶最佳時期

經常在倉鼠群裡聽到有鼠友反應自家的倉鼠怎麼也養不肥,據他自己說平時都是喂的進口糧食和麵包蟲,從營養搭配上而言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其實倉鼠養不肥不僅和飼養過程中的飲食營養搭配有關,和以前未滿月時斷奶時機選擇也有不小的影響呢。

在倉鼠寶寶何時斷奶這個問題上,我想大多數的鼠友都沒有很認真的思考過,當自家的倉鼠下了小寶寶後,總是遵循網路上流傳的一些資料比較感性地選擇了斷奶時間,基本都是在倉鼠寶寶20天后就決定斷奶,並將自家的倉鼠寶寶送養出去了。

今天我就希望所有閱讀本篇文章的鼠友們能靜下心和我一起仔細思考下這個問題,到底何時是倉鼠寶寶斷奶的最佳時機。

首先我們達成一個共識,什麼時間段斷奶是正常的斷奶時間。從未滿月鼠寶寶成長的四個階段看,只有當鼠寶寶開眼並不完全依賴母奶生活(即能獨立進食鼠糧)的時間點算為合理斷奶期的起點,而當鼠媽媽拒絕餵奶給倉鼠寶寶的時間點為合理斷奶期的終點,那麼我們得出的倉鼠寶寶合理斷奶期為第3周開始到第4周結束,時間跨度為2周。

其次我們先分析下斷奶時機早晚會對哪些方面產生影響,也就是有哪些利益方會因此而獲益。斷奶早的話,鼠媽媽的身體負擔會小些,

但鼠寶寶的後期身體發育會有些影響;斷奶晚的話,鼠寶寶的體質相對會好些,今後的身體發育會更加良好,但鼠媽媽勢必承受的負擔也不小,後期的身體恢復也必然需要較長的時間。至此,我們很清楚地知道倉鼠寶寶斷奶時機的利益方是鼠媽媽和鼠寶寶,即最佳斷奶時機就是綜合考慮鼠媽媽身體負擔以及鼠寶寶的發育體質的最佳時間平衡點。

在瞭解了上面兩方面後,我們清楚地知道其實最佳斷奶期並不會有很確定的唯一的時間點,相反是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權衡多方因素的最佳時間點。呵呵,也許這段話說的有些抽象,我就用一些假設來說說:

假如鼠媽媽體質本就不好,而且鼠寶寶又比較多的情況下,

以重視鼠媽媽身體恢復為考慮重點的話,那就讓倉鼠寶寶斷奶早些;以倉鼠寶寶今後身體發育為考慮重點的話,那就斷奶稍晚些,但後期一定要多注意鼠媽媽的恢復,給予充分的時間和持續的高營養,切不可較早和公倉鼠同房而過早再度懷孕。

假如鼠媽媽體質不錯,而且鼠寶寶的數量也不多的情況下,我們完全可以讓倉鼠寶寶的斷奶時間點充分後移,即寶寶25天左右的時間點。這種情況下的鼠寶寶個頭會比較大,而且會在斷奶後沒多少時間後就能擁有和鼠媽媽一般無二的體型呢,這樣的鼠寶寶的體質無疑是很不錯的。

現在不少鼠友家的倉鼠寶寶都是預先訂給別人領養的,因此考慮下別的鼠友今後和倉鼠寶寶的感情培養(和倉鼠寶寶越早接觸越有利於感情的培養),

網路上推薦的三周後斷奶還是比較可取的。

不得不提的是某些倉鼠寵物店老闆選擇的“最佳時間點”是15天左右。雖然這個時間點屬於合理斷奶時間區域內,但比較靠前。由此造成的結果是鼠媽媽的身體負擔相對小,後期的恢復壓力比較小,能更早地為孕育下一胎做好準備,但鼠寶寶的體質必然不會很理想,今後的身體發育也有不小的影響,即鼠寶寶以後會比較瘦小,會出現營養不管怎麼搭配都無法讓鼠寶寶長的胖乎乎的現象,這種斷奶特早的倉鼠可能三四個月的時候還沒有晚斷奶的倉鼠寶寶一個月時的體型大呢。一般人去購買倉鼠的時候,

比較希望購買到沒滿月的倉鼠寶寶,這樣比較有利於和倉鼠培養感情,但他們用以區分倉鼠年齡大小就是通過體型大小來區分的……商家就是商家啊,如果某些商家看到這段文字,請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