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繁殖龍貓仔之要訣

飼養寵物其中一個最大的樂趣便是能親眼看見它們繁殖下一代,其興奮的心情比自己為人父母也不遑多讓。

龍貓仔的懷孕期為一百一十一天,平均每胎只有兩隻,其繁殖率可能比一般貓狗更低,在齧齒科動物中算是繁殖率最低的一種了。由於龍貓天然的顏色只有灰色一種,其他顏色都是由遺傳因數的突變而產生的,即所謂之特別色,所以特別色較難繁殖。估計現時全世界的龍貓仔繁殖場,占60%的都是灰色,其餘15%是絲絨黑,10%米色,15%其他顏色。龍貓最常用的是[配對法](PAIR BREEDING)。

在配對之前我們應先想,我們想繁殖什麼顏色。

簡單來說有三個選擇,標準灰配標準灰,標準灰配特別色及特別色配特別色。如果是純標準灰(即一直以來的顏色血統都是灰色)配純標準灰的話,百份之九十九以上繁殖出來的都會是標準灰,而且繁殖率最高,品質也較平均。

至於特別色比較複雜,今次我們只談三隻顯性的特別色(DOMINANT MUTATIONS),分別為米色,絲絨黑及白色。當這三種顏色配以標準灰時,有下列結果:
1:標準灰+米色=50%標準灰+50%米色
2:標準灰+白色=50%標準灰+50%白色系列(包括純白色,銀白色,銀斑等)
3:標準灰+絨黑色=50%標準灰+50%絨黑色

在這裡50%並不表示生兩隻便一定有一只是那一個顏色,而是長期以統計學計算。有時其上一代甚至上數代的父母之顏色亦會對下一代生下來的顏色比率有影響。


至於以上的三種互相配對,有下列結果:
1:白色配米色=25%標準灰+25%白色+25%米色+25%粉白色或金斑。
2:米色配絨黑色=25%標準灰+25%米色+25%絨黑色+25%絨啡或紫啡。
3:白色配黑色=25%標準灰+25%白色+25%絨黑色+25%白色系列。
4:米色配米色=33%標準灰+33%米色+33%金色。
5:白色配白色=致命因素(LETHAL FACTOR),能繁殖出任何顏色的機會極低。
6:絨黑配絨黑=致命因素(LETHAL FACTOR),能繁殖出任何顏色的機會極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