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秋季,蜂群管理要加強

秋季蜜蜂管理主要為蜂群越冬及來年早春繁殖作準備,使蜂群達到蜂王優、動蜂多、群勢強、飼料足。

1、勤搖蜜。
盛花時,每2~4天搖一次蜜,天氣好進蜜多,要把巢中蜜大部分搖出去。天氣不佳要少搖蜜,保留一些飼料蜜。

2、更換蜂王。
須在秋季培養一批優良的新蜂王。換下來的老蜂王可組成雙王蜂,讓其繼續產卵,待其停產後處理掉。

3、培養適齡越冬蜂。
用白露產的卵(即白露子)培育出來的蜂,是最好的越冬蜂。秋季最後一個蜜源的中後期取蜜一定要穩,可採用提蜜脾的方法。若當地蜜源期結束早,就需要將蜂群轉移到有蜜源處進行繁殖。

4、飼喂越冬飼料。
其時間根據當地條件而定,在越冬子出完以後開始,糖水比例為1∶0.6為宜,要集中在2~3天內喂完。

5、防止盜蜂。
秋季蜜源期終止時容易發生盜蜂,這時應將蜂群散放,適當縮小巢門,飼喂、檢查等工作在早晚進行。若發生盜蜂現象,初期將被盜蜂關進巢內,搬入暗室。在原地放一隻空箱收集老蜂,嚴重時應轉移蜂場。切忌在蜂場滴露水和蜂蜜。
6、積極治蟎。
秋季蜂蟎密度增加,蜂體寄生率上升,須徹底治蟎。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在培養適齡蜂以前,第二次在蜂群進入越冬、自然斷子初期。

7、適時斷子。
蜂群培育越冬蜂后進行斷子。首先加大蜂路(15~20毫米),從蜂群中提出花粉脾,用蜂蜜占去大量巢,迫使蜂王提早斷子,

蜂群提早結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