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綠蘿吊蘭的養殖方法

綠蘿是非常常見的觀葉植物,由於綠蘿的飼養難度低,並且還能吸收空氣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質,所以深受人們的歡迎,也成為了比較普遍的室內觀賞植物。有不少朋友將綠蘿做成了吊蘭的樣子,那麼這種栽培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綠蘿

一、配土

飼養盆景綠蘿應選用肥沃、疏鬆、排水性好的腐葉土以偏酸性為好。綠蘿極耐陰,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者間增長,葉片變小。綠蘿喜濕熱的環境,越冬溫度不應低於15℃,盆土要連結濕潤,應經常向葉面噴水,提高空氣濕度,以利於氣生根的生長。通常綠蘿的養殖採用壓枝和埋莖法。暮春夏初選取茁壯的綠蘿藤,剪取15釐米至30釐米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注意不要傷及氣根,之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

淋足水放置於蔭蔽處,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覆蓋份子化合物塑膠薄膜保濕,只要連結環境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二、溫度

在冬季,綠蘿在10℃以上可以安全過冬,一般在20℃以上能夠正常生長。因此,一般的家居環境比較適合綠蘿的生長。綠蘿的原始生長條件是參天大樹遮蔽的樹林中,向陽性並不強。但在秋冬季的北方,為補充溫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卻應增大它的光照度。方法是把綠蘿擺放到室內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時搬到密封的陽臺上曬太陽。同時,溫度低的時候要儘量少開窗,因為極短的時間內,葉片就可能被凍傷。

三、光照

綠蘿的向陽性不強,因此,養殖的時候需要把綠蘿擺放到市內光照較好的地方,正午時可以把它放到太陽下曬一曬。

在北方,室溫10℃以上,綠蘿可以安全過冬,室溫在20℃以上,綠蘿可以正常生長。一般家庭達到這個溫度問題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溫差過大,同時也要注意葉子不要靠近供暖設備。


綠蘿

四、水分

種植綠蘿,澆水不可過多,

可在生根的地方噴水,這樣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速度。每天澆水以保持泥土的潮濕,但不可積水滋生蚊蟲。秋冬季的澆水量應根據室溫嚴格控制。供暖之前,溫度較低,植株的土壤蒸發較慢,要減少澆水,水量應控制在原來的1/4-1/2之間。即使供暖之後,澆水也不可過勤,澆水要少向盆中澆,應由棕絲滲水。另外,還應向棕柱的氣生根生長處噴水,以減少因蒸發過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冬季澆的水以晾曬過一天后的水比較好,水過涼容易損傷根部。

五、肥料

對綠蘿的葉片施肥,由於普通的無機肥很難被吸收,因此,需要使用專用的肥料。北方的秋冬季節,植物多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因此應減少施肥。入冬前,以澆噴液態無機肥為主,

時間是15天左右一次。入冬後,施肥以葉面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於葉面。葉麵肥要用專用肥,普通無機肥不易被葉面吸收。北大護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葉麵肥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儘量不要將綠蘿長期的放在光線過於陰暗的環境下,這樣非常不利於綠蘿的生長。但是放在室外栽培的話,也要注意適當的遮陰,防止綠蘿被灼傷。其實綠蘿做吊蘭後的飼養難度也不大,只要在平時飼養過程中多注意綠蘿的變化,有情況及時處理,你的綠蘿也能夠漸漸康康,越長越漂亮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