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牡丹吊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牡丹吊蘭也叫露草(花蔓草、心葉冰花、心葉日中花、羊角吊蘭),是非常容易成活及養殖的花卉,即可觀花又可觀葉,是非常具有欣賞價值和栽培價值的花卉之一,但它不屬於我們常見的吊蘭,而屬於一種常綠蔓性肉質草本植物,肉質肥厚、鮮亮青翠。它的枝條頂端開花,花後分叉出枝。花深玫瑰紅色,中心淡黃,形似菊花,瓣狹小,具有光澤,自春至秋陸續開放。

牡丹吊蘭喜陽光,宜乾燥、通風環境。忌高溫多濕,喜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牡丹吊蘭不耐寒,生長適宜溫度為15~25攝氏度。牡丹吊蘭對肥水要求不高。一般3—9月是牡丹吊蘭的生長旺期,這期間需水量較大。9月過後,牡丹吊蘭就進入生長緩慢期,此時要逐漸減少澆水量,為挪入室內過冬做準備了。

牡丹吊蘭的養護較簡單,下面做一些簡單的經驗分享:

1、管理粗放,養護簡單,一年中除盛夏中午的強光應適當遮蔽外,

其他時間應給予充足的光照,尤其是冬季。

2、3—9月生長旺期需水量較大,要經常澆水及噴霧,以增加濕度;秋後逐漸減少澆水量,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

3、喜半陰環境,如放置地點光線過強或不足,葉片就容易變成淡綠色或黃綠色,缺乏生氣,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甚至於枯而死;如陽光直射,空氣乾燥,最容易引起枯焦,所以應置於陰涼通風處,並注意保持環境濕度。

4、不易發生病蟲害,但如盆土積水且通風不良,除會導致爛根外,也可能會發生根腐病,應注意噴藥防治。

5、放置在散射光充足的通風位置,由於冬季不是牡丹吊蘭的生長期,為防治腐根,見幹才澆水,澆水必澆透,視情況而定!

牡丹吊蘭以扡插繁殖,春秋時進行,極易成活。

牡丹吊蘭的繁殖很簡單,一般採用扡插法:截取一根成熟的枝條,稍晾片刻,然後插入準備好的盆土中,放到陰涼通風處,保持土壤稍濕潤,幾天過後就能看到枝條挺立起來,這就說明新枝開始生根了。

特別需要注意事項:

1、如果把牡丹吊蘭長時間的放置在光線不足的地方,葉色很容易淺淡,缺乏生氣,甚至葉片掉落,失去觀賞價值。

2、過多的給牡丹吊蘭澆水會導致爛根現象,嚴重的會出現死亡。

3、牡丹吊蘭對肥水要求都不高,在生長季節每半個月左右施加1次餅肥水就可以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