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盆景的選材、造型及養護的注意事項

現在,越來越多的朋友們都開始注重生活品質了,在家中種上一盆植物也成為了一種排解壓力的好方法。多肉植物已經成為了很多花友的首選,並且,隨著現在人們將多肉植物養的越來越好,將多肉植物做成盆景的也越來越多。小編就為你詳細分析一下關於多肉盆景的選材、造型以及日常養護的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盆景

一、選材

選材用於製作盆景的景天科多肉植物要求植株形態奇特蒼老,有明顯的主幹,有分枝,能夠以小見大,表現出大樹的風采。常用的有花月(包括其變種‘筒葉花月’、‘姬花月’、‘黃金花月’、‘落日之雁’、‘三色花月’、‘宇宙木’等)、久米之舞、紅稚蓮、藍豆、紅化妝、小松綠、小人之祭、庫珀天錦章、乙女心、黑法師等。通常用扡插繁殖的方法獲取材料,一般在生長季節進行,可剪取健壯充實的枝條,晾3 天至5 天,等傷口乾燥後,扡插於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以後保持稍微濕潤,很容易生根成活。此外,也可尋找生長多年、形態老道的樁材製作盆景。有些種類像各種花月、紅稚蓮、紅化妝等,雖然葉插能夠繁殖成功,但生長緩慢、成型時間長,不推薦使用。

二、造型

造型可根據景天科多肉植物的特性,製作叢林式、直幹式、斜幹式、臨水式、懸崖式、文人樹等多種形式的盆景,還可表現國外沙漠、山巒等處的植物生態景觀,以展現大自然的多樣性。造型時,應根據植物本身的特點,結合盆景技法,揚長避短,製作出具有獨特風格的盆景。因其葉片較大,而且形態也與常見的盆景樹種有很大差異,樹冠不必加工成饅頭形、雲片式等常見的造型,可利用其自然屬性,加工得錯落有致、疏密得當,

最大限度地保留植物自身的特點。像小人之祭等葉片並不優美奇特,但枝幹纖細,造型時可考慮通過修剪的方法,剪去過多的葉子,使其疏朗明快,枝幹與葉片比例協調。由於其枝條較脆,很容易折斷,但其萌發力強,因此造型方法應以修剪為主,蟠紮、牽拉為輔,使之和諧自然。牽拉時,應讓植株乾旱幾天,使得枝條較為柔軟時再進行,以免折斷。


多肉植物盆景

三、日常飼養

對於製作好的盆景,可用與之習性相近的小型多肉植物作為鋪面植物,常用的有佛甲草、薄雪萬年草、姬星美人等。其中,薄雪萬年草植株低矮、耐乾旱、生長迅速、覆蓋性良好,而且繁殖容易,隨便掐上幾枝插於土壤中就能成活,其葉色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呈現出美麗的藍色,冬日在室外冷涼的環境中還略帶點粉紅色,除作為盆景鋪面材料外,還是點綴山石盆景的上好材料。如果鋪設青苔,在展覽或者拍照後應及時去掉,這是因為青苔喜歡潮濕的環境,而景天喜歡乾旱的環境。如果青苔長期鋪在盆面,

就會造成二者習性向背,不便於管理,嚴重時還會影響土壤的通透性,造成爛根。

景天科多肉植物的種類非常多,所以做成盆景也非常好看,有些景天科多肉品種的養護非常簡單。不過想要將這些盆景養好還是需要注意日常養護以及品種的選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