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從鳥類的糞便觀察鳥類的健康


寵物鳥

為了維持身體的輕盈,鳥類沒有能將排泄物暫留體內的器官。不但大腸極短且沒有膀胱,尿也會隨著糞便以尿酸的型態一起排出體外。


健康的鳥類糞便狀況應該是白色(尿酸)與茶色(或綠色)混雜且呈固體與液體分離的狀態。假如糞便沒有成形,使固體與液體融合再一起,就代表水分過多,可能是下痢,需要特別觀察。
水分會過多,原因可能是因為食用了含水分多的蔬菜或水果,亦有可能是鳥類的喝水量較多。
鳥類的喝水量比平日較多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飼養環境太過炎熱乾燥,所以鳥類飲水量較大,其二則是可能有嗉囊炎等健康問題。
當發覺家中鳥類的健康有問題時,建議飼主可以將糞便的狀態拍攝起來,帶給獸醫師瞭解,因為糞便可說是鸚鵡健康狀況的最佳指標。
另外,有時家中的鳥類突然有比平日更大量排泄的狀況,
例如糞便較大等,則有可能是母鳥即將產卵的前兆。若是發情期過長或一直不見產卵,則有可能罹患輸卵管炎。
如果糞便還傳出刺鼻的臭味,亦有可能是腸炎或寄生蟲感染。
總之,鳥類的糞便是鳥類健康狀況的指標,請飼主務必仔細觀察,才能在最早的時間發現鳥類的不適,早日送醫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