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對貴賓犬進行訓練的基本原則與技巧

貴賓犬

1.訓狗的基本原則

訓狗是一項講究耐心的事情,狗畢竟是一種智商不很高的動物,因此對狗應當由淺入深、由簡單動作到複雜動作這樣一個漸進過程方才適宜。

2.訓狗的基本技巧

訓狗分三個步驟進行

首先,應當去培養狗的條件反射,應當在一個清靜的、外部干擾少的場所進行。

其次,應當使狗的條件反射逐步複雜化,即去加強狗不斷去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最後,是在複雜環境中,每到有引誘刺激信號出現時,狗仍能去執行口令。

為了使狗順利地掌握所教的技能,訓狗人應當運用一定的方法和手段,獎勤罰懶,培養狗的能動性,從而使訓出的狗真正成材。

運用食物刺激法

即以食物刺激受訓狗,使其完成規定動作的方法。食物刺激法可作為一種誘導的手段,因為食物能夠刺激狗神經系統引起狗的食欲興奮,尤其是其喜歡的食品。此法能有效使受訓狗積極參與訓練,

迅速完成訓練科目。

食物刺激法也可以作為一種鼓勵的手段,當受訓狗很好地完成了指定動作後,為了鞏固條件反射,可以給它喜歡的食物,以作為獎勵。

食物刺激法也可以做為一種緩解的手段。當受訓狗在較強的機械刺激下完成了規定動作時,為了緩解受訓狗的神經,加強它對人的依賴性,可以喂些食物。

由於食物刺激法是積極的,受訓狗樂於接受,因而狗的動作會自然活潑,神經也會處於興奮狀態。但這種方法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即不能完全保證狗都去按照人的指令去做。如果使用不當,會給狗造成一種食物依賴症,造成它必須要有食物才能受其指令。

運用機械刺激法

機械刺激法是利用機械,如皮繩、狗鏈,迫使受訓狗做出某種反應的方法。

這種方法可以用做強迫的手段。比如,領狗外出時有的狗喜歡在主人前面橫穿快跑,而有的狗則東張西望地跟在主人後面蹦蹦跳跳,為了控制這兩種狗,主人或訓狗員必須給狗帶上狗鏈或繩索,將其控制在自己的身旁,使它既不能超前,也無法落後。

機械刺激法也可以做為禁止的手段。如果想阻止狗去做什麼或者不做什麼,在發出制止口令的同時,輔以強制手段配合。如受訓狗亂咬路人、隨地撿食、追捕家禽時,這種方法最為有效和及時。

機械刺激法還可以對狗採取一定的懲罰措施。如果受訓狗屢犯錯誤,嚴厲斥責無效,漠視主人權威時,便要採取機械刺激法進行教育,

這種方法常常對成狗的毛病矯正十分有效。

由於機械刺激法屬於外部的、簡單的方法,比較生硬,因此,在使用上要注意強度適當,應根據受訓狗的特點分別對待,尤其是對待幼狗,如果刺激過強,會使狗的興奮神經受到抑制,影響訓練效果,也容易影響狗對人的依賴性。所以,為了緩和狗的神經狀態和鞏固條件反射,這種方法常和獎勵等手段配合使用。

運用摹仿訓練法

是利用訓練有素,頗具教養的狗的行為去影響或帶動受訓狗的訓練方法。

這種方法常用於對狗還未長成年時,因為它們正處在生長發育過渡階段,最容易接受它“人”的影響,其他狗的行為,往往會成為它們主動摹仿的對象。

當然,對於成年狗的選擇上必須是能夠佔有支配地位、能起表率作用的優秀狗才行,否則這種方法很難生效。

獎懲並用法

獎懲並用法就是將機械刺激同食物刺激及與食物刺激性質相似的撫摸、口頭表揚結合起來使用的方法。通俗的說法便是“打一巴掌揉三揉”。這種方法不僅使狗知道不該做什麼,也讓它們知道應該做什麼,獎罰分明,效果最好。

3.訓狗的最佳時間

當狗長到 3~4月齡時,就可以開始訓練它一些簡單的東西。如用鼻子嗅探和用嘴進行銜物等。一歲以前對狗的飼養與訓練決定了狗的未來。所以對狗的教育訓練要儘早開始,教育和學習養成各種好的習慣,是以後進行訓練的前提條件。

狗是一種身體發育很快的動物,

一般出生幾個月的狗便可幫助人類進行工作了。但是不要讓狗過早地從事太難的工作,也不要過早地檢驗狗的技巧、兇猛程度和戰鬥欲如何,那樣會使狗養成毫不順從、瘋狂亂咬的不良習慣。狗到了15月齡左右時,就該分段訓練它的兇猛性和提高它的戰鬥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