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奇聞趣事

魚兒可以不在水裡生存?

由於肺魚的長住環境是雜草叢生的他塘,因此,它並不是時時刻刻都用“肺”呼吸,一旦棲息地的水質發生變化或水塘乾涸,它們的“肺”就派上用場了。這種適應環境不斷變化的應變能力是自然界生存競爭、適者生存的客觀反映,而肺魚則正是生存競爭中的強者。
非洲熱帶雨林的氣候具有雨季和旱季涇渭分明的特徵。

在那裡生長著的肺魚在旱季到來、水源乾枯的時候,就將自身藏匿在淤泥之中。它們巧妙地在淤泥中構築一間“獨善其身”的泥“屋”,僅在相應的地方開一個呼吸孔。它們就這樣使身體始終保持濕潤,

在“泥屋”中養精蓄銳。數月後,雨季來臨,“泥屋”便會在雨水的浸涮下土崩瓦解,肺魚結束了“休眠”狀態,重新回到有水的天地。有人曾在旱季將非洲肺魚連同它的“泥屋”整體遷徙到歐洲大陸。經溫水浸潤後,肺魚居然從“泥屋”的廢墟中復活了,並在一隻魚缸裡生活了好幾年。

寵物網小編解釋,攀鱸是長生在印度、緬甸和菲律賓群島的一種魚,遇到乾旱季節,它們也能在淤泥中棲息度日,倘若乾旱曠日持久,它們不會在泥中耐受煎熬,而會去開闢新的生存領地。它們借助於自身的胸鰭和鰓蓋上的銳利鉤刺在陸地上艱難地行走。攀鱸的鰓邊長著兩個腔室(動物學上稱之為“迷路”),腔室內部佈滿了微血管網路,吸入的空氣在腔室中分離出來的氧氣,

通過微血管壁滲入血液中,保證了攀鱸在陸地上的生存供氧。

印尼爪哇島海域裡的一種熱帶魚??跳彈塗魚,它們也能在水外尋求生存空間。跳彈塗魚總是眷戀著生長在淺海水域的紅樹灌木。漲潮時,它們與紅樹的根基同在水中休養生息;退潮時,紅樹樹根深露出水面,它們也就離開了水,又跳又蹦地捉食昆蟲和無脊椎動物。它之所以能長時間在水外生活,是由於它們鰓前的喉部蓄存著一些永不乾涸的水,這些水能保持身體潤澤免受乾渴之苦。有一種銀色跳彈塗魚還非得週期性到陸地上“度假”,倘若長期強求它們生活在水中的話,倒是會出毛病,甚至會悶悶不樂地死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