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家庭飼養觀賞魚的幾個注意事項

家庭飼養觀賞魚,不但可以陶冶情操,還能為家居環境帶來生機及活力。不過家庭養魚還是有很多細節方面的問題需要注意的,從浴缸的選擇以及擺放,甚至水族箱內的裝飾等問題,都是魚友們在飼養觀賞魚時需要注意學習的。


神仙魚(詳情介紹)

一、魚缸大小要合理

要根據房間面積的大小選擇合適的魚缸。水族箱的體積不同於一般魚缸,根據居室的大小,合理地選擇魚缸,不要在小房間裡放大魚缸。

二、養魚品種要選擇

要根據房間大小和功能選擇養魚的品種。一般房間小的可以養一些小型熱帶魚,辦公室、客廳或者比較大的房間可以養一些大型魚。同時要注意控制魚的放養密度和食物投放量,防止多餘的食物污染魚缸水和室內環境。

三、水族過濾要清洗

雖然水族箱的過濾設備能過濾魚糞、食物殘渣等。也要經常進行魚缸、水俱和過濾系統的清洗,

及時清理其排泄物,否則很可能會成為疾病的溫床,影響人的健康。

四、臥室儘量不養魚

最好不要在臥室內養魚,這是因為魚缸散發的水汽很多,會使室內的濕度增大,容易孳生黴菌,導致生物性污染。另外水族箱的氣泵還會產生噪音,影響睡眠。

五、魚只水質要注意

注意觀察觀賞魚的生長情況,防止病魚和死魚造成的水質和環境污染。由於水的空間有限,而且水是靜止的,極易孳生細菌,從不同地方購買的觀賞魚也可能會帶來病毒。另外腐敗的食物也會使魚患病菌感染所產生的疾病,造成室內環境污染的問題。


神仙魚(詳情介紹)

六、室內通風要加強

注意室內的通風和淨化。經常進行室內環境的通風換氣,有條件的應該配備空氣淨化器或者空氣換風機。

七、選擇飾物的原則

飾物需要美是最主要的因素,但對飼養的珍貴品種的金魚來說,就需要確保金魚活動的安全。否則再美的飾物出就失去意義。例如,水泡眼易破,絨球魚絨球易掉,珍珠鱗的鱗片易脫落等。

這就要在選擇飾物時應以光滑和柔軟為原則,石塊不能有尖利棱角,以圓滑的雨花石為最好。水草不能選纖維堅韌、莖又細長的品種,而以柔軟鮮嫩不宜纏繞而宜,千萬大意不得。

八、養殖容器的安放地點

作為養化環境的點綴景物,其安放地點一下要根據居室的陳設的格局來協調佈置,以便收到較好的效果。在服從室內佈局的前提下,將其安放在近窗通風而又有太陽直射之處,這樣採光好,空氣流通,能滿足金魚對氧氣、溫度和光線等的要求,雙便於觀賞。較小的水族箱可放置於床頭櫃、椅間的茶几或書桌的一角、方桌的中心。在室內角櫃或方幾之上放一缸魚、一盆古松盆景,且略高於魚缸之上,陽光強時呆起遮陰作用,

特別適合陳設於老年人經常活動的書齋、客廳之內,頗顯“松鶴延年”的吉祥氣氛。 有的還別具匠心在牆壁上依水族箱的形狀、大小砌成一長方形的壁洞,將水族箱安置其內,配上適宜的光源,再在壁洞頂部安裝兩個古色古香的金屬掛鉤,並鉤住已經預先焊牢在箱前上方的橫框上的金屬眼內,整個水族箱的景觀宛如一幅掛於牆上的“動畫”,真是美不勝收。

如果魚缸的選擇擺放不當的話,非但魚養不好,還會對室內的環境產生污染,並且影響到家人們的身體健康。以上講述的幾點只是家庭養魚需要注意的部分事項,在後續的文章中小編還會為大家整理其他的家庭養魚飼養注意事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