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家兔乳☆禁☆房炎的治療方法

家兔乳☆禁☆房炎是產仔母兔最為常見的一種疾病,多發生於產仔一周後的哺乳期。常因母兔懷孕期間營養過剩、產仔後乳汁過多過稠、乳☆禁☆房不清潔、哺乳仔兔少、缺乏飲水及乳☆禁☆房外傷等,引起細菌感染而發生。其症狀主要是乳☆禁☆房腫脹發紅,拒絕給仔兔哺乳,體溫明顯升高,輕者造成奶水不足,仔兔生長發育受阻,重者會使母兔乳☆禁☆房壞死或因敗血症死亡。

家兔乳☆禁☆房炎大致可分為三種類型,其治療方法分別是: 普通型乳☆禁☆房炎 乳☆禁☆房出現紅腳,乳☆禁☆頭發黑發幹,皮膚有熱感,輕者仍能給仔兔喂乳,但哺乳時間較短。

防治方法:初期將乳汁擠出,用溫水將乳☆禁☆房、乳☆禁☆頭洗淨,然後將木工用水膠,炒糊軋成粉末,並加入食醋,攪和成糊狀,均勻地塗抹在乳☆禁☆房患處,每天塗抹一次,2天便可痊癒。

乳腺炎 乳腺炎是膿菌侵入乳腺所致,初期乳☆禁☆房皮膚正常,不久,可在乳☆禁☆房周圍皮膚下摸到山楂大小的硬塊;後期乳☆禁☆房皮膚發黑,形成膿腫,最後膿腫破裂,膿液流出。防治方法:初期可局部冷敷;中後期可用熱毛巾熱敷,也可用80萬單位的青黴素、痢菌淨10毫升注射液或地塞米松磷鈉1毫升,分兩次做肌肉注射,每天早、晚各一次,連續注射3日,病症即消失,痊癒。

敗血型乳☆禁☆房炎 初期,乳☆禁☆房紅腫,而後期呈現紫紅發黑,並迅速延伸到整個腹部:病兔精神沉鬱,體溫升高,不食也不活動,

一般發病4、6天內死亡,是家兔乳☆禁☆房炎中病症最嚴重、死亡率最高的一種。防治方法:可局部注射封閉,用魚食脂軟膏塗抹。嚴重時可切開膿包,排出膿用消毒紗布擦淨,並撒上消炎粉,預防感染。全身治療可注射抗菌素或口服磺胺類藥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