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肉兔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瀉防治

腹瀉1月齡以上兔多發,主要表現排糞頻繁,糞便稀軟、呈粥樣或水樣便。

【症狀】

輕者食欲減少,精神不振,排軟糞,呈粥樣或水樣便,不願走動,兔體消瘦。重者體溫升高,食欲廢絕;嚴重腹瀉,呈水樣,常混有血液或膠凍樣粘液;結膜發紺,呼吸急促,常虛脫而死。

【病變】

胃腸道積有氣體,胃漿膜上有出血點,腸道呈彌漫性卡他性炎症,內有液狀內容物。

防治

清理胃腸,調節胃腸功能,殺菌止瀉,維護全身機能。

【治療】

1.病情輕者,用人工鹽2~3克,加水40~50毫升內服,後用大黃健胃;重者,用慶大黴素4000~6000單位/千克體重肌注,每天2次,連用2~3天。

2.對糞便臭味不大,又腹瀉不止的病兔,可用鞣酸蛋白灌服,每次0.5克,每天2次,連用3天。

3.諾氟沙星(氟呱酸),按20~30毫克/千克體重口服,每天1次,連用3天。

4.在曰常飼養管理工作中,不喂腐敗變質的飼料,不飲髒水,保持兔舍乾燥通風等都可減少該病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