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肺炎的診斷和防治

【病因】:

第一,由於感冒、空氣不清新、通風不好、過於勞累、身體缺乏維生素,導致呼吸道感染以及身體抵抗力下降,以至呼吸道內或體外的微生物(葡萄球菌、鏈球菌、大腸桿菌、克雷白氏桿菌及黴菌等)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期之後,病情發作,使動物受到病毒的侵襲。

第二,吸入了帶有刺激性的氣體,煤煙或誤食異物而進入肺部等。

第三,繼續發病,比如支氣管炎、流行性☆禁☆感冒、犬瘟熱;或寄生蟲,比如肺吸蟲、弓形蟲、蛔蟲幼蟲等。

診斷要點】:

生病的狗,其症狀很明顯,無精打彩,沒有食欲,結潮紅或藍、紫的結膜,脈搏加快,

呼吸急促,有時還會出現呼吸困難,體溫上升,而且忽高忽低,呈弛張熱型。狗生病的時候會流鼻涕、咳嗽。胸部聽診,能夠聽到撚發音,胸部叩診有小片濁音區(一般情況下在肺前下方的三角區域)。

通常依據狗的病史以及臨床症狀,很容易進行診斷。

防治措施】:

(1)消除炎症:經常使用青黴素、鏈黴素、四環素、土黴素、紅黴素、卡那黴素以及慶大黴素等抗生素進行消炎。如果和磺胺類的藥物一起使用,效果更佳。

(2)止咳化痰:對於常伴有咳嗽,分泌物粘稠且咳出十分困難的時候,可以使用溶解性的祛痰製劑,比如氯化銨0.2~1克/次。使用10~20%痰易淨(易咳淨)溶液,噴入咽喉部以及上呼吸道,通常用量為2~5毫升/次,1日2—3次。溴苄環己銨(必消痰),其用量為6~15毫克/次,

1日3次,普遍的病例可,均用藥4~6日,病情較為嚴重或慢性☆禁☆病例就要長時間使用藥物。除此之外,選用遠志酊(10~15毫升/次),遠志流浸膏(2~5毫升/次),桔梗酊(10~15毫升/次)、桔梗流浸膏(5~15毫升/次)等也是可以的。

(3)防止滲出或者不吸收藥物:可以進行靜脈注射10%葡萄糖酸鈣,或將10%安鈉咖2~3毫升、10%水楊酸鈉10~ 20毫升、40%烏洛托品3~5毫升,混合後再進行注射。

(4)對症治療:對症下藥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為了強心以及使呼吸順暢。避免自身出現中毒,可以注射5%碳酸氫鈉等藥物。

(5)增加抵抗力,增強戶外運動:控制機械因素以及化學因素的刺激,加以保護呼吸道的自然防禦機能,找出病因,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