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口炎的症狀和防治

狗狗口炎按炎症的性質可分為卡他性、水皰性和潰瘍性口炎,以卡他性口炎較多見。派多格寵物美容學校的專家告訴我們,

最常見的原因是粗硬的骨頭、尖銳的牙齒、釘子、鐵絲等直接損傷口腔粘膜,再繼發感染而發生口炎,其次是誤食生石灰、氨水、黴敗飼料、濃度過大的刺激性藥物,再是繼發於舌傷、咽炎或某些傳染病。

病犬拒食粗硬飼料,喜食液狀飼料和較軟的肉,不加咀嚼即行吞咽或咀嚼幾下又將食團吐出。唾液增多,呈白色泡沫附於口唇,或呈牽絲狀流出。炎症嚴重時,流涎更明顯。檢查口腔時,可見粘膜潮紅、腫脹,口溫增高,,感覺過敏,呼出氣有惡臭。水皰性口炎時,可見到大小不等的水皰。潰瘍性口炎時,可見到粘膜上有糜爛、壞死或潰瘍。

對於患病狗狗應首先消除病因,拔除刺在粘膜上的異物,修整銳齒,停止口服有刺激性的藥物。加強護理,

給以液狀食物,常飲清水,餵食後用清水沖洗口腔等。同時進行藥物治療,一般可用1%食鹽水,或2~3%硼酸液,或 2~3%碳酸氫鈉溶液沖洗口腔,每日2—3次。口腔惡臭的,可用o.1%高錳酸鉀液洗口。唾液過多時,可用1%明礬或鞣酸液洗口。口腔粘膜或舌面有糜爛或潰瘍時,在沖洗口腔後,用碘甘油(5%碘酒1份,甘油9份),或2%龍膽紫或1%磺胺甘油乳劑塗布創面,每日2—3次。對嚴重的口炎,可口銜磺胺明礬合劑(長效磺胺粉10克,明礬2~3克,裝入布袋內);或服中藥青黛散,都有較好的療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