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溫對觀賞魚健康的影響


埃及神仙

一些魚類生活在炎熱的熱帶,一些魚生活在寒冷的北極,不同的魚類對於溫度的適應範圍已經固定,低於或超出這個範圍很有可能會造成魚類的死亡。

那麼,水溫究竟對觀賞魚有怎樣的影響呢?

一、影響生命活動

在適宜溫度區的範圍內,魚類的生命活動可以正常進行。在適當的水溫範圍內,魚類的生理活動能正常進行。超出這個範圍,魚類就死亡。

二、劃分5個溫區

致死低溫區,亞致死低溫區,適宜溫度區,亞致死高溫區,致死高溫區。亞致死低溫區或亞致死高溫區是指適宜溫度區與致死溫度區之間的水溫範圍。

三、影響魚只生長

魚類的攝食強度,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率,生長率,胚胎發育以及到達性成熟的時間等都受水溫的直接影響。

四、範霍夫的定律

在適宜溫度區範圍內,當水溫上升時,魚的體溫隨之而升高,體內的生理過程就加快。

即溫度每升高10℃,生理過程的速度加快2-3倍(範霍夫定律)。水溫影響到魚類各項生理活動的強度。

五、影響魚類產卵

水溫對魚類產卵期的到來具有決定性意義,例如草,青,鰱,鱅在春季水溫18℃以上才開始產卵,大麻哈魚的產卵水溫則在12℃以下。

六、季節不同改變

一定的水溫對於魚類產卵是一種刺激,春季產卵的魚類要求升溫,而秋冬產卵的魚類則要求降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