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七彩魚的定期檢疫


七彩欣賞

養彩時間長了,必然會涉及如何形成規律性的管理這樣一個問題。有效的管理既能夠節約時間、精力,又能夠順應七彩的生長規律,

特別是許多高效的養彩手法是非常節約金錢的,這不能不說是每個彩友奮力追求的目標。為了能夠同廣大彩友共同探索這個主題,本人就自身在七彩定期檢疫方面的做法總結如下,希望能夠與大家互勉共進。

本人定期檢疫注重三個方面:1、細菌、黴菌,2、體外寄生蟲,3、體內寄生蟲。因此本人的檢疫工作也相應分三個步驟:

一、除菌處理:每週進行一次,做法是用皇牌甲基藍全缸潑灑,用法:每100公升水用5毫升藥劑。特點是廣普高效除菌,且副作用極小,對幼魚無傷害,無需特別換水。

二、除體外寄生蟲處理:每月進行一次,做法是用化劑商店出售的分析純甲醛試劑(福馬林)藥浴,用法:8釐米以上魚,每100公升水用20毫升藥劑;8釐米以下小魚,

每100公升水用5-15毫升藥劑。藥浴時間1-1.5小時,藥浴時加強充氧,結束後100%換水。本人沒有養水缸,直接用自來水換水70%,按照這個比例連續換水2天,不過本人的七彩都是從小就習慣自來水的。特點是殺蟲力強,幾乎所有體表蟲都會被殺光,但是甲醛會對魚體粘膜有傷害,因此做完藥浴後幾天不得撈魚;另外甲醛最好單獨使用,勿同時使用其它藥劑。

三、除體內寄生蟲處理:每月進行一次,做法是用藥店出售的甲硝唑藥片藥浴或內服,用法:藥浴--每100公升水用220毫克藥粉,連續七天,每天用藥前換水25%;內服(推薦)--在100克牛心飼料裡添加250毫克藥粉做成冰凍漢堡備用,連續七天,早晚各喂一次。特點是能夠清除七彩腸道內寄生的過多六鞭毛蟲和原生蟲,

防治白便病,保持七彩旺盛食欲;藥浴法針對已經病得不吃飼料的七彩,內服法更適合防治檢疫。

四、最後測算一下以上方法所需要的費用:以一個養了6條10釐米七彩的100公升裸缸來測算:

1、一瓶60毫升皇牌甲基藍的市場價6元,每月5毫升用量全缸潑灑4次,計20毫升,所需費用2元;

2、一瓶500毫升分析純甲醛試劑,國營價9元多,折合10元,每月用20毫升,所需費用0.4元;

3、一合40片裝(每片含200毫克)甲硝唑藥片的國營價2元多,折合3元,如果採用藥浴法,每月220毫克用量藥浴7次,計1540毫克,所需費用0.6元;

以上三項合計每月檢疫費用:3元。

這樣是不是很妙啊?相信你也可以象本人一樣在家裡養上百多條健康迷人的七彩,而無需擔心養彩的費用了。

另外以上檢疫方法也可用於魚病治療,只要在用藥的次數上適當增加即可。

另外建議您在實踐的基礎上摸索出適合自身情況的管理方法,因為只有您最瞭解自己需要什麼。同時申明:本文所涉及的藥劑不是七彩治療或檢疫的唯一選擇,您可以尋找更多資料來不斷完善自己的養彩技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