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經驗】水草缸怎麼翻缸?

養殖水草,需要定期的翻缸。給水草缸翻缸的主要目的,首先是可以徹底清洗魚缸;其次是可以追加些基肥,為水草生長提供足夠的養料;當然還可以重新佈置水草的佈局,給水草缸重新造景。按照經驗來說,水草缸翻缸可以按照一些的方法和步驟進行:

首先,翻缸前的準備工作

根據翻缸的需求,準備好新的石子(底泥等,清洗乾淨備用),積水的盛器,所需的基肥(緩釋型),而且還需要提前準備好曬過的新水(自來水和井水不能直接用來養水草,要先養水備用)。

其次,翻缸的步驟方法

1.先從缸裡抽出一半的水。注意不要在換缸時把水全放掉,這可是老水,魚兒最“喜歡”的水抽的時候從上部抽,不要把垃圾帶起來,抽出的水放在準備好的盛器裡(我用的是大的瓷器缸)有可能的話盡可能多蓄點水。

2.不要急於拔草,先把魚撈出來,放在貯存水的“瓷缸”裡,這樣它們仍在老水中,

不會感到不適宜。

3.取草的時候,先把沉木拿出,然後是先拔“小草”,後拔“大草”。這樣一方面水不至於一下渾濁,另一方面避免小草受傷。 有序的進行,分類取草。

4.對拔出的水草進行修剪,可以剝掉一些老葉,剪掉腐爛的根須。大棵的草根會很長,可以剪斷些,留1 寸左右就可以了。

5.修剪過的水草最好泡在一個盛器裡,還使用原來缸裡的水,或者用潮濕的報紙包起來保濕。

第三,要徹底的清洗魚缸

這份清潔工作也並不難,將魚缸中的水到幹之後,取出置景的物件(石頭、假山等等),然後使用專用的粗麻抹布來擦洗魚缸。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洗完後要用乾淨的水將魚缸徹底的沖洗乾淨,然後備用。

最後,就是佈置新缸

這對於有經驗的水草養殖者來說並不是難事。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和新的想法,來重新種植水草,重新佈景。放石子(底泥),均勻地撒入基肥,再鋪上另一半石子(底泥)。

然後在放入半剛新水,調節好水溫,在根據自己的愛好種植水草,擺放造景用的物件。最後,可以放入適量的甲基藍消毒,防止寄生蟲、細菌、真菌的產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