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敏捷訓練的基本方法(二)

泛化和差異強化 

泛化又叫一般化,俗稱環境化。講的是訓練狗在任何環境裡都能可靠地依令發生它已經習得的行為。這裡講的環境,指除了狗自身以外的所有事物。這些事物包括障礙的形狀外觀,場地的設置,周圍的聲響和氣息,食品和玩具的誘惑,人或狗狗的干擾,指導手的穿戴,甚至狗有沒有戴頸圈,戴的什麼頸圈等等。

我在一次比賽路線的設置中有意用了一個無翼的簡易跨欄。結果真有幾隻狗當它是怪物,站在這個無翼欄前面,無論指導手怎麼發令、怎麼引導,就是不跳。您想像一下那指導手的心情!問題在哪裡?就在沒有做好環境化。

賽場上“走狗”的現象就比較多見了。“走狗”,就是狗上了場以後失控了,無視指導手的存在,按照自己的興趣跑來跑去。觀眾哈哈大笑,指導手一臉苦笑。問題在哪裡?就是沒有做好環境化。

帶著狗去不同的訓練場訓練,讓狗多接觸不同外觀的障礙和不同的場地,是環境化的好辦法。沒有條件接觸不同的障礙的話,可以把經常使用的障礙“化妝”一下。比如在跨欄的翼上或者欄杆上掛一些衣帽,在隧道的入口管上擺一些東西等等。抗干擾的訓練是需要精心設計、小心實施的。要遵從“循序漸進”的原則。幹撓包裝聲響、氣味、食物、玩具、人、狗、移動的物品等。以抗聲音幹撓為例,把各種嘈雜的聲音錄下來,

最好是把熱鬧的敏捷運動比賽現場的聲音錄下來,在訓練的時候播放,先小聲播放,逐漸放大音量。訓練的時候請幾個小朋友來,讓他們在旁邊嬉戲,最後甚至到離狗很近的地方跑來跑去,又叫又鬧。

剛才講到指導手的穿戴也是環境的一部分。許多指導手在訓練時通常會挎一個腰包,裡面放玩具、食物、牽引等等,很方便。而比賽規則是不允許指導手帶任何物件上場的。如果狗狗每次訓練時見到的指導手都是挎著腰包的,比賽時指導手忽然沒有腰包了,它的表現可能會失常。當然了,問題的根源不僅僅在於穿戴的變化。因為狗狗知道腰包裡裝的是玩具或食物,腰包還起著引誘物的作用,因此訓練中應及時將引誘物淡出,

這是非常必要的。

差異強化,簡單地講就是隨著狗學習的進步,逐步地對它提高要求,只對符合高要求的行為進行獎勵。這要和前面講到的3*8原則相結合。過早的差異強化會令狗沮喪,影響它的學習積極性。解決方法是不要操之過急,要退回到先前的標準來獎勵。而過遲的差異強化會令狗的興趣降低,影響狗的學習積極性和訓練水準的提升。以提升狗走蛇杆的速度為例,當狗學會熟練地走蛇杆後,用碼錶記錄五六次正常的速度,取一個平均值。假設它走12根杆的平均時間是5秒,您在接下來的訓練裡只對4.5秒以內的成績給予獎勵,超過4.5秒的不予理睬。等它的平均成績低於4.5秒時,您就要只對4秒以內的成績給予獎勵……當然,

速度的提高不是無極限的,而且速度的提高必須建立在狗能夠準確無誤地做好蛇杆動作的基礎上。

愛狗網編輯整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