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的肌肉、骨骼與關節疾病

1.肌肉疾病

a.肌肉的疾病稱肌病(myopathy)肌肉的炎症稱肌炎(myositis)。此兩者很多病因是屬於遺傳性,微生物感染,營養性以及不明原因。

b.犬只肌肉輕度受傷,休養兩天情況改善則繼續休養,若無改善,要送醫診治。

c.嗜伊性肌炎(eosinophilic myositis):此為一種原因不明的肌肉疾病,侵犯頭部顳肌及咬肌,發病早期肌肉疼痛,腫脹,肌肉傷害後由脂肪或結締組織取代。犬只發病時送醫給予抗炎止痛藥,減輕病犬痛苦。

2.關節疾病:

a.犬只之關節疾病甚常見,可由遺傳或營養不均衡引起。

b.扭傷:指韌帶或軟骨受傷之關節疾病,韌帶斷裂或軟骨破碎若不治療會形成骨關節炎,

成為一種永久性傷害。

c.扭傷與骨關節炎以對症療法,減輕病痛為主。 

d.不當使用止痛劑會使病犬繼續使用受傷的骨骼與關節(繼續過度運動)加深傷害或變成永久性傷害。

3.骨骼疾病:

a.有些犬只骨骼疾病屬於先天遺傳性,有些屬於營養性。

b.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多發生在大型犬,由於營養供應不良所致,膊骨肩胛端表面軟骨組織一部份死亡,斷裂與掉落在關節腔內。掉落之軟骨碎片會摩擦關節產生痛疼痛與關節炎。有研究報告指出犬只營養過度,體重增重太快為致病病因,病犬盡速送醫,及早治療,可獲完全痊癒。

4.骨折(Bone fractures):

a.犬全身任何一塊骨頭都可發生骨折。

b.症狀:疼痛、跛行、腫脹、局部發熱。

c.處理:即刻送醫治療。

5.Hip dysplasia髖關節發育障礙:

a.主要發生在大型犬,為遺傳染疾病。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關節窩太小或太淺以致股骨頭無法套入關節窩會摩擦關節邊緣,引發關節炎。

b.處理:購買幼犬時要有無Hip dysplasia遺傳證明,或髖部照X光檢查髖關節發育是否良好。

病犬要限制運動,有Hip dysplasia遺傳之幼犬在6個月齡以前要限制運動,滿6個月齡後再適度逐漸增加運動必要時要送醫以外科手術矯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