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關於給狗狗補鈣的錯誤觀念

現在的人養狗大部分給狗吃飼料或罐頭,這些大飼料廠牌公司裡有很多的營養學專家,經過他們的調製,飼料或罐頭裡的鈣質成分都已經是足夠,但是傳統的觀念裡,養狗要養的肥又壯,現在養黃金獵犬和拉布拉多犬盛行,很多飼主會不惜代價買一些營養品特別是鈣粉給狗吃,要狗狗長的大又壯,孰不知這已經給狗在營養上造成嚴重的負擔,鈣質過多在狗所引起的骨科相關疾病有髖關節結構不良症(Hip Dysplasia)、分割性軟骨炎(Osteochondrosis Dessican)、肥厚性軟骨發育不良症(Hypertrophy Osteodyplasia)和前肢橈呎骨的變形,另外還有非骨科相關疾病例如結石、皮膚鈣質沉著症、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

有些心臟血管用藥還使用了鈣離子阻斷劑,所以鈣太多其實是不好。

我對很多的狗做過髖關節結構不良症的篩選,當檢查到有吃過鈣粉的狗他發病的時間提早同時更嚴重,鈣可以促進骨頭生長,但是無法促進肌肉跟隨快速生長,所以當骨頭快速生長的同時肌肉跟不上就把股骨頭拉出關節窩,引起髖關節的結構改變,狗狗運動時因為髖關節結構不正常就使的正常骨科力學發生變化,使骨骨頭受力增加,髖關節發生松脫,關節窩變淺,股骨頭被磨平,動物的正常生理反應為了使關節穩固修補被破壞的軟骨和軟骨下骨而產生骨頭於關節附近稱為骨刺,

也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一旦退化性關節炎產生是無法再恢復正常。

吃過鈣粉的狗也會在做胸腔X光檢查時見到鈣沉著在肋骨上,這種現象只有在年老的狗或有慢性腎臟疾病的狗身上才看的到,所以只要是吃飼料罐頭的狗千萬不要添加任何的鈣粉,以免花錢狗狗又受罪。

轉自蔡焜洋醫師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動物臨床醫學研究所外科博士'主修骨科學)

補鈣對於一些特定的狗狗是有需要的,流浪狗(因為飲食不均衡)病狗或老狗(因為疾病造成骨骼中的鈣流失)懷孕的母犬(因為仔犬所需的鈣質由母體吸收,因此需要適當的補充)。而再補充鈣質時還需要配合醫生的囑咐是量的使用!並且配合運動及陽光的照射,以求活化細胞,增加鈣質吸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