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為君子蘭授粉的注意事項

君子蘭是有性繁殖的,所以在君子蘭開花的時候需要注意為君子蘭授粉,而授粉是君子蘭繁殖的重要環節。那麼如何才能提高君子蘭授粉的成功率呢?小編為你總結了以下幾點。


君子蘭

一是把握授粉時機。待花朵完全打開、雌蕊柱頭已有分泌物時(花朵打開兩天左右)即可授粉。另外,為保證授粉成功,在花粉充足時也可在授粉後的第二天進行補授。

二是掌握授粉時間。每天上午9點至11點和下午2點至4點,陽光適中,空氣幹濕度好,是授粉的最佳時間。

三是明確授粉季節。因君子蘭花開大都在1月至5月,盛花期為2月至3月,所以這段時間是給君子蘭授粉的最好季節。5月份以後授粉,因氣溫升高,君子蘭即將進入休眠期,坐果率會下降甚至不坐果,因此一般不再給君子蘭授粉。

四是做好授粉標記。給君子蘭授粉後要標明授粉時間、父本名稱,以備查詢品系來源和為今後研究留下記錄。

五是提倡科學育種。給君子蘭授粉的目的是為了繁殖出優良植株。因此,選擇怎樣的父本、母本十分關鍵。要深刻把握君子蘭的遺傳規律,特別是孟德爾的分離與組合規律,不斷提高育種的科學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