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南美短鯛飼養——水質處理

"養魚先養水"由此可以得知養水的重要,目前臺灣的水質除了南部一些地區外,其餘的地方水質都可飼養短鯛,當然目前科技發達,水質處理已不再是難事,連最乾淨的RO逆滲透生飲機也在五仟元台幣的範圍內了,因此,接下來我們就可以來談談如何處理自來水:

首先:自來水一般都有初步的淨化跟消毒,但因使用化學藥劑來不及散失,所以多少對魚有害,一般氯氣是水中最常殘留的有害物質,今天我們不探討水裡還有那些物質要去除,因為這些你都很難去測量,所以以我的簡單法則來看,

只要你養魚的地點,還有開水族館,那表示那的水質可以養魚,但仍要作以下處理再來養短鯛會比較妥當: 將自來水注入先前準備的水箱,若經濟允許的話可以買一台三管式(第一管5mm的白色濾管,二、三管可用活性碳)淨水器接往水龍頭加強過濾後在注入水箱,水箱內有水中馬達啟動打水,讓水呈漩渦旋轉(不用太強,感覺得到有水流即可)再接一條風管到馬達出水口(一般都有預留)這樣馬達就可以打出帶氣泡的水流(若你的養水水箱太深,可以用打氣幫浦接風管另一端接馬達出水口加強打氣進去即可)。

這樣放個兩三天就可有一箱水質相當不錯的水了!不過,有些地區這樣仍嫌不足,尤其是南部地區,若你是跟外縣市地區購買的魚,

你就要小心一點放魚入缸(下下節會討論到),若你有把握,你可在養水水箱調整你的水質到最佳化,一般可添加草泥丸(或黑水),降酸劑等等來作調整。此時測量一下你養了多天的水的PH質吧!通常會在PH7左右,再量量你水箱裡的水的PH值,一般來說,若兩種水相差在1度PH之內,你都可以放心將水族箱的水抽出,再補滿養水箱的水。若相差1度PH以上,那你就要用點降酸劑來使養水箱的水PH值接近你水族箱的水,不過加了降酸劑一定要等個30分鐘後再測量一次才准喔!若不小心加過頭了,千萬別就這樣換水,你可以再用自來水加入養水箱稀釋後再換水就好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