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園林綠化過程中大樹移植樹幹保濕的三種方法

任何形式的移植都會損傷樹木的根系,為保證大樹體內收支平衡,人們常採取提前斷根、截幹縮枝、包封截面等技術措施。如果在移栽過程中對樹幹進行保濕處理,減少其水分蒸發,將更有利於提高樹木移栽的成活率。根據實踐經驗,樹幹保濕大致有以下三種方法,在實際操作中要視具體情況再作適當選擇:

一、 裹草綁膜 先用草簾或直接用稻草將樹幹包好,然後用細草繩將其固定在樹幹上。接著用水管或噴霧器將稻草噴濕,也可先將草簾或稻草浸濕後再包裹。繼之用塑膠薄膜包於草簾或稻草外,

最後將薄膜捆紮在樹幹上。樹幹下部靠近土球處讓薄膜鋪展開來,在將基部覆土澆透水後,連同幹兜一併覆蓋地膜。地膜周邊用土壓好,這樣可利用土壤溫度的調節作用,保證被包裹樹幹空間內有足夠的溫度和濕度,省去補充澆水之勞作。

二、纏繩綁膜 先將樹幹用粗草繩捆緊,並將草繩澆透水,外綁塑膠薄膜保濕。基部地面覆膜壓土方法同方法一,保濕調溫效果明顯,同樣有利於成活。

三、捆草綁膜纏布 在一些景觀非常優美的環境裡,因裹草綁膜會影響景觀的效果,可在裹草綁膜完成後,再在主幹和大樹的外面纏繞一層粗白麻布條。這樣既可與環境相協調,防止夏季薄膜內溫度太高,也有利於樹幹的保濕成活。

四、 以上三種大樹保濕方法的原理相同,只是在材料選擇上有所差別,將樹幹用塑膠薄膜封閉,強制性保溫保濕,比傳統的人工噴水養護更穩定、更均勻,能將不良天氣對大樹的影響和傷害降到最低限度。因此在"三九"天和"三伏"天,切不可拆卸薄膜。必須經過1至2年的生長週期,樹木生長穩定後,方可卸下薄膜。上述的樹幹保濕操作也可在大樹種植前進行,這樣更為方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