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蜂鳥怎麼在飛行的過程中散熱


蜂鳥可以根據飛行速度來調節散熱方式

不斷地運動勢必會產生大量的熱量,有的鳥兒每天要飛行很遠的距離,因為有些情況使得它們不能停靠。

但長時間不排熱肯定會對健康造成威脅,那麼它們是如何在飛行的過程中達到散熱的目的呢。

根據種類的差異,蜂鳥在飛行狀態下每秒鐘能拍打翅膀12到80次,這樣高頻率的運動肯定會讓身體產生大量的熱量。蜂鳥必須想辦法釋放這些熱量,否則身體就會過熱,從而對機體造成不利的影響。現在科學家們認為他們瞭解了一些蜂鳥在運動過程中如何散熱調節體溫的秘密。

喬治福克斯大學和蒙大拿大學的研究者們測試了蜂鳥飛行速度對身體不同區域熱損耗的影響。它們並對此發表了論文,文章寫道:“為了理解蜂鳥如何在飛行中控制熱量,一個關鍵的問題是要瞭解熱量是如何從皮膚散發到外界環境中的。

而我們的結論是,蜂鳥可以根據飛行速度主動調節散熱方式。”

第一步:他們要先捕獲蜂鳥,實驗中他們在蒙大拿的米蘇拉市抓了3只雄鳥和4只雌鳥。回到實驗室裡,每只鳥被單獨放進籠子裡,配有餵食器,防止它們餓死。然後進入實驗後,每只蜂鳥都被放入風洞中,用紅外線拍攝它們在不同風速下拍動翅膀的過程。這樣科學家們就能捕獲每只鳥的身體熱量分佈。研究者們必須計算這些隔熱羽毛的效果。因為他們需要測量有羽毛和沒羽毛兩種情況下,於是沒羽毛這部分研究只能依靠一隻死蜂鳥完成了。當然他們在論文中強調了這只鳥野外找到時就已經死了。他們把屍體擺成“一個流線型的體位,

雙翅緊貼身體,”然後乾燥48個小時,再“使用手術刀、醫用鉗和電鑽”進行解剖。這樣就可以把熱量推入體腔了,更好的模擬活鳥的身體熱量。接下來整個樣本被安裝在一個吊索上,通過引線固定,放入風洞中。然後科學家們在不同的風速中進行兩組測試,就跟活鳥一樣:一只有羽毛,另一只是拔光毛的死鳥。最後,研究者們發現蜂鳥在飛行中,熱損耗被限制在以下身體部位:眼睛、肩膀關節和腳,這樣可以更好調節熱量。比如,當蜂鳥體溫高於外部環境溫度8℃時,它們就會把腳懸在外面,散發更多的熱量。當飛行速度較快時,腳就收了回來,可能是為了在不犧牲空氣力學的情況下保持散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