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哺乳仔鹿的飼養管理

幼鹿處於生長發育旺盛階段,這一時期如果生長發育不良,將影響整個鹿一生的生產性能,嚴重影響養鹿生產的利益,所以加強科學的飼養管理非常必要,是鹿群品質及成活率的重要保證。

幼鹿一般分為三個生產階段,生產上一般採用一次性斷乳,在每年8月中旬進行一次性仔鹿斷乳,斷乳前仔鹿為哺乳仔鹿,從斷乳至當年年底的幼鹿叫離乳仔鹿;從第二年開始至成年的幼鹿一般為育成鹿。

哺乳仔鹿的飼養管理有一套嚴格科學的作法,其管理的成功與否不僅關係著仔鹿的成活,而且關係著仔鹿今後的生產性能及水準,

直接影響著生產的經濟效益與鹿業發展。由於養鹿業有著高而穩定的經濟效益,但鹿相對種群較小,鹿的培育是養鹿業發展的瓶頸,現將哺乳仔鹿的飼養管理要點綜述如下。

(一)接生 一般健康母鹿均能正常產仔,管理人員只需做好衛生防疫工作,在產仔圈鋪上乾草。對於難產母鹿要進行人工助產,一般也可順利產仔。接生時應儘量減少機械損傷,對有機械損傷的鹿應注射一定量的抗生素,以防仔鹿及母鹿的感染。仔鹿出生後要及時將其全身擦拭乾淨,特別應及時清除口及鼻孔中的粘液,以免仔鹿窒息死亡。出生1-2天應做好記錄,用碘酒消毒耳部,打號釘牌,同時消毒好臍部,防其發炎。

(二)吃初乳 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初乳對仔鹿非常重要。初乳營養豐富,含有許多常乳缺少的營養物質,這些物質可提高仔鹿的抗病力,促進仔鹿腸胃系統的發育,仔鹿出生後要儘早吃到初乳。對於被母鹿遺棄或母鹿死亡的仔鹿,可用牛羊的初乳代替,最好是新鮮的,當然凍貯的也可,如實在沒有,可用新鮮蛋黃代替。

(三)人工哺乳 對於母鹿死亡或被棄的仔鹿,可進行代養或人工哺乳。人工哺乳可用牛羊乳,對1-4周齡的仔鹿應進行少量多次喂給,喂量逐漸增加,5周齡後隨著補食量的增加可逐漸減少。1-8周齡乳量分別為每天800毫升、1000毫升、1200毫升、1400毫或、1200毫升、1000毫升、800毫升、500毫升。人工哺乳應注意定時、定質、定量喂乳,乳溫在40左右。在生產中,

對仔鹿進行早期人工哺乳可減少仔鹿死亡,仔鹿腸胃疾病及母鹿乳量不足造成的仔鹿營養不良等問題,提高仔鹿的成活率和斷乳重。

(四)補飼 仔鹿2周齡後可補飼精料,一日三次,自由採食。其補料配方如下:玉米麵50%,豆餅36%,麥麩10%,食鹽1%,磷酸氫鈣2%,微量元素及多維1%。青草或樹葉任其自由採食。

(五)勤于觀察、加強調教馴化 管理人員應勤于觀察,防止母鹿咬、拔、打仔鹿,同時應進行調教馴化,圈養仔鹿應每天定時驅群,以使其充分運動,加速其消化運動機能的發育。對1月齡的仔鹿進行馴化,與人多接觸,為以後放牧及管理打下基礎。

(六)衛生和疾病防治 仔鹿抗病力低,其圈舍應保持乾淨衛生,做到經常消毒和更換墊草,保持圈舍乾燥,

陰雨天特別要注意,可在水中添加適量抗生素藥物,以減少疾病的發生。仔鹿常見病及其治療方法:(1)仔鹿臍炎:用碘酒擦拭臍部,肌注慶大黴素或青黴素。(2)仔鹿腸炎:口服氟腸炎:口服氟酸、痢菌淨等抗菌藥物,肌注慶大黴素或青黴素,嚴重時靜脈滴注,加大藥量。(3)仔鹿肺炎:由感冒等引起的呼吸道及肺部感染的仔鹿,2應有同注或靜脈滴注慶大黴素或青黴素,搞好護理工作。(4)仔鹿白肥病:在缺硒地區仔鹿易患白肌病,引起大理死亡,預防方法是在補充料中加適量的礦物元素添加劑,同時要適量加入維生素E,對已發病的鹿除上面補加外,要肌注亞硒酸鈉與維生素E針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