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園林冬枝修剪方法

園林觀賞樹木修剪時期分為生長期(春季或夏季)修剪和休眠期(冬季)修剪。

園林觀賞樹林修剪過程中,掌握正確的修剪方法,通過合理的修剪,可以培養出優美的樹形。通過修剪進一步調節營養物質的合理分配,抑制徒長,促進花芽分化,達到幼樹提早開花結果,又能延長盛花期、盛果期,也能使老樹復壯。樹木的冬季修剪方法主要分為三種,可以概括為截、疏、除蘖。

一、截又稱短截,即把枝條的一部分剪去。其主要目的是刺激側芽萌發,抽生新梢,增加枝條數量,多發葉多開花。根據短剪的程度可分為以下幾種:

1.輕短截:輕剪枝條的頂梢(剪去枝條全長的1/5—1/4),主要用於花果類樹木強壯枝修剪。此種修剪方法在枝條在去掉頂梢後,刺激其下部多數半飽滿芽的萌發,分散枝條養分,使來年園林觀賞花果樹類的枝條能產生更多中短枝,易形成花芽。

2.中短截:剪到枝條中部或中上部飽滿芽處(剪枝條長度1/3—1/2),主要用於某些弱枝復壯以及各種樹木培養骨幹枝和延長枝。

3.重短截:剪去枝條全長的2/3—3/4。此種修剪方法刺激作用大,主要用於弱樹、老樹、老弱枝的更新復壯。

4.極重短截:在樹條基條基部留1—2個癟芽,其餘全部剪去。園林中紫薇常採用此方法。

5.回縮:是將多年生的枝條剪去一部分。因樹木多年生長,離枝頂遠,基部易光腿,為了降低頂端優勢位置,

促多年生枝條基部更新復壯,常採用回縮修剪方法。

二、疏又稱疏剪或疏刪。將枝條自分生處剪去,疏剪可以調節枝條均勻分佈,加大空間,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有利於樹冠內部枝條生長發育,有利於花芽分化。疏剪的對象主要是病蟲枝、幹枯枝、過密的交叉枝等。

三、除蘖,除去樹木主幹基部及傷口附近當年長出的嫩枝或根部長出的根蘖。避免這些枝條和根蘖,有礙樹形,分散樹體養分。

在樹木修剪中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修剪枝條的剪口要平滑,與剪口芽成45度角的斜面,從剪口的對側下剪,斜面上方與剪口芽尖相平,斜面最低部分和芽基相平、這樣剪口傷面小,容易癒合,芽萌發後生長快。疏枝的剪口,於分枝點處剪去,

與幹平,不留殘樁。叢生灌木疏枝與地面相平。剪口芽的方向、品質,決定新梢生長方向和枝條的生長方向。選擇剪口芽的方向應從樹冠內枝條的分佈狀況和期望新枝長勢的強弱考慮,需向外擴張樹冠時,剪口芽應留在枝條外側,如欲填補內膛空虛,剪口芽方向應朝內,對生長過旺的枝條,為抑制枝條它生長,以弱芽當剪口芽,扶弱枝時選飽滿的壯芽。

2.在對較大的樹枝和樹幹修剪時,可採用分步作業法。先在離要求鋸口上方20釐米處,從枝條下方向上鋸一切口,深度為枝幹粗度的一半,從上方將枝幹鋸斷,留下一條殘樁,然後從鋸口處鋸除殘樁,可避免枝幹壁裂。

3.在鋸除較大的枝幹,造成傷口面較大,常因雨淋或病菌侵入而腐爛。

因此在鋸除樹木枝幹時,鋸口一定要平整,用20%的硫酸銅溶液來消毒,最後塗上保護劑(保護蠟、調和漆等)。起防腐防幹和促進癒合的作用。

4.落葉樹和常綠樹的修剪時期應有區別。冬季落葉樹停止生長,這時修剪養分損失少,傷口癒合快。而常綠樹雖冬季為其休眠期,但剪去枝葉有凍害的危險。由於常綠樹木的根與枝葉終年活動,新陳代謝不止,故葉內養分不完全用於貯藏,剪去枝葉時,其中養分損失,影響樹木生長。常綠樹修剪時期一般在冬季已過的晚春。

5.在修剪中工具應保持鋒利,上樹機械和折梯,使用前應檢查各個部件是否靈活,有無鬆動,防止事故的發生。上樹操作系好安全繩。在高壓線附近作業時,

要特別注意安全,避免觸電,必要時請供電部門配合。行道樹修剪時,有專人維護現場,以防鋸落大枝砸傷過往行人和車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