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使盆景石榴多開花結果

石榴以它絢麗多彩的花朵和嫣紅的果實倍受人們的青睞,享有“萬綠叢中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的讚譽。如何使盆景石榴開花結果,應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一、翻盆 每1——2年翻一次盆,幼樹應換大一點的盆,老樁可用原盆。結合翻盆,要把舊盆土除去一半,加進新土,並剪除老根及過長的鬚根,以利於生出新根。使用餅肥、禽糞等與樹葉、雜草,沙土等漚製成的腐殖土,其中含磷、鉀肥較多,對石榴開花結果有利。如多年不翻盆,盆內鬚根多,土壤少,肥料不足,就會開花少或不開花。

二、施肥 石榴比一般盆栽花木喜肥,

翻盆時要施好基肥。用一般培養土種植石榴,施肥時應施含磷較多的液肥,並適當施幾次0.2%磷酸二氫鉀。

三 光照與制水 石榴孕蕾期除應光照充足外,還要制水使盆土偏幹。在葉片輕度發蔫時,可先把石榴置於蔽蔭處30分鐘左右,待盆土和石榴植株溫度有所降低後,再向葉面噴灑清水,過片刻再向盆內澆水,反復幾次,25天左右即可出現花蕾。

四 授粉 花期如遇陰天氣,影響自然授粉,這時應把石榴移至通風避雨處,天晴後再放置到陽光下養護。石榴花有雄、雌之分,雄花前端大,後部和花柄相連處較小;雌花前端小,後部和花柄相連處較大。為提高坐果率,可用人工授粉,其方法是:在頭茬花剛開放時,用毛筆在雌蕊上輕輕點幾下,

然後再用毛筆在雌蕊上輕輕點幾下,反復幾次,來協助其授粉。授粉時間最好在早晨進行,中午天氣炎熱,對其授粉不利。

五 疏枝 石榴在落葉後或春季萌芽前進行一次修剪整形,花蕾過多也要及時剪除一部分,坐果後根據造型剪掉不需要的果實,佈局要高低錯落疏密有致,更增加其整體美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