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傳染性支氣管炎能侵害任何年齡的犬

狗的傳染性支氣管炎

傳染性支氣管炎侵害任何年齡的犬,臨床上以陣發性咳嗽為主要特徵。

【病原】

本病的病原除了犬瘟熱病毒以外,還有犬副流行性☆禁☆感昏SV-5病毒、多倫多A-26/61(CAV-2)腺病毒以及犬皰疹病毒。

犬副流行性☆禁☆感冒SV-5病毒是通過空氣傳播的,對犬有高度的傳染性。接種該病毒的試驗犬,第8天便可散播病毒。到目前為止,還未得到此病毒在犬體內長期生存的證據,因為在感染犬的血液中查出了特異的中和抗體。

多倫多A-26/61(CAV-2)腺病毒,其抗原性雖然與犬傳染性肝炎病毒相近。但二者也有區別。有人認為多倫多A-26/61是犬腺病毒2型,犬傳染性肝炎病毒是1型。

多倫多A-26/61病犬對犬有很強的傳染力,在呼吸道組織內可持續數日。多倫多A-26/61病毒不引起肝炎和眼病變,也不長期存在於腎中。

犬皰疹病毒和呼腸孤病毒雖可引起仔犬的致死性☆禁☆感染,但遠不如犬副流行性☆禁☆感冒SV-5病毒和多倫多A-26/61腺病毒的強大傳染力。

【症狀】

急性傳染性支氣管炎,雖然也可發展為嚴重的支氣管肺炎,但一般說來它是一種輕緩的自限性疾病。本病潛伏5為5~10天。患犬突出的症狀是粗厲陣發性乾咳,接著是幹嘔或作嘔以圖清除喉中的少量粘液。運動時咳嗽加重。有些犬表現為陣發性吸氣性呼吸困難,輕輕加壓喉或氣管容易誘發咳嗽。

支氣管鏡檢查,輕者可見到支氣管粘膜充血、變脆;重者除見到上述病變外,

還可見到粘膜變厚及支氣管內大量分泌物與排出物。早期體溫正常,但當發生繼發性細菌侵入時,體溫可能有中等程度的升高。白細胞數在開始時正常,到後期嗜中性粒細胞稍有增加,並發生核左移。

【診斷】

根據與病犬有接觸的病史,臨床上以陣發性乾咳和疾病明顯局限於氣管和支氣管,可初步診斷為傳染性支氣管炎,但最後確診尚需作病毒學檢查。

【治療】

首先使用祛痰劑。如水合蔭二酯可待因,每3小時服一茶匙,或10-20%乙醯半胱氨酸(痰易淨)液,氣管內滴注或咳霧祛給藥。為了緩解和減輕臨床症狀,可用硝基呋喃妥英(呋喃丹啶)4mg/kg,口服,每8小時一次,連續7-14天;或用地塞米松(片劑或混懸劑),

每天0.125~l mg,口服或肌肉注射,或用強的松龍(片劑)2.5mg,每天2次,連服3天;然後改為1.25mg,每天2次,連服3天;後再改為1mg,每天2次,連服1周。為了控制細菌感染,可用氯黴素50~100mg/kg/日,分三次口服,或10~30m8/k8/日,分1-2次肌肉注射,或用金黴素4-10mg/kg/日,分2次靜脈注射,直到體溫降至正常再維持24小時為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