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鸚鵡傳染性喉氣管炎的防治 本病毒的抵抗力很弱

鸚鵡傳染性喉氣管炎的防治,本病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特徵是呼吸團難.咳出含有血液的滲出物。

【病原】傳染性喉氣管炎病毒是皰疹病毒科的一個成員。

本病毒的抵抗力很弱,55℃只能存活10-15分鐘。37℃存活22-24小時.但在13-23℃條件下能存活10天:低溫凍幹後在冰箱中可存活10年。該病毒對一般消毒劑都敏感,如3%來蘇兒或1%苛性鈉溶液1分鐘即可殺滅。

【流行病學】本病主要侵害家禽,但野生鳥.如野雞、孔雀等也可感染。被病毒污染的墊料、飲水、飼料、用具、籠具可成為傳播媒介。舍內養鳥過多.通風不良,維生素缺乏。寄生蟲感染.都可誘發和促使本病發生。

【症狀】病鳥表現精神委頓,食欲不振,頭低垂或向旁彎曲.眼睛和鼻孔中聚有少量分泌物,張口呼吸,喘氣,間或噴出帶血的黏液或凝固的血液。由於有過量的滲出物和血液在咽喉、氣管積聚,常使鳥室息死亡。

【防治】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但一旦產生了免疫力,病烏即能迅速恢復。可試用樟腦水肌注,緩解呼吸困難。對病鳥要加強護理,注意保暖、通風.飼料中適當加入一些多維素,酌用土黴素等控制繼發感染。也可接種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