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粉紅鳳頭鸚鵡介紹


紅鳳頭鸚鵡

中 文 名 粉紅鳳頭鸚鵡

粉紅鳳頭鸚鵡俗名別名 賈拉鳳頭鸚鵡、桃色鳳頭鸚鵡、桃色巴丹(旦)、粉紅巴丹(旦)、賈拉巴丹(旦)

英 文 名 Galah/Rose-breasted Cockatoo

粉紅鳳頭鸚鵡拉丁學名 Eolophus roseicapillus

粉紅鳳頭鸚鵡命名者,年份 賈拉(Galah)這個字的起源是由澳大利亞東南方的原住民的語言而來。最早的紀錄可以追溯到1862年,他們將這種灰色翅膀、胸前賈拉色的鳥兒稱作賈拉(Galah)。早期的澳大利亞移民,因為賈拉鳳頭鸚鵡在當地的數量眾多,甚至以他們作為食物!他們吃烹煮的賈拉鳳頭鸚鵡,作成賈拉湯。據說在當時的澳大利亞內陸,賈拉鳳頭鸚鵡作成的“賈拉派(Galah pie)”是很受歡迎的一道佳餚。現在澳大利亞的俚語也將賈拉(Galah)比喻為笨蛋、低能。

粉紅鳳頭鸚鵡地理分佈 澳大利亞的東部、中部以及北部;澳大利亞本島一些沿海島嶼、曾經引進塔斯馬尼亞島。

習 性 賈拉鳳頭鸚鵡喜歡棲息在森林地帶、草地、半乾旱的地區,

有些地區例如農人的牧地、公園、一般民眾的庭院和城鎮都見的到他們的蹤跡。他們平常聚集成很鬆散的群體一起活動,叫聲尖銳粗啞,時常和大葵花鳳頭鸚鵡一起行動,喜歡在地上覓食。尤其喜歡在農人耕種的穀類作物以及向日葵田覓食,因此常常造成農作物龐大的損害。

賈拉鳳頭鸚鵡在澳大利亞南部的繁殖期是7-12月,北部則是2-6月,在澳大利亞中部則視降雨量而定。如果食物充足氣候適中,他們一年可以繁殖兩次,一次可產下3枚卵,最多可以高達5枚,孵化期間約23天,雛鳥7周羽毛可以長成,在野外他們曾經有和米契爾上校鳳頭鸚鵡(車輪冠 Major Mitchell's Cockatoo)以及長嘴鳳頭鸚鵡(Long-billed Corella)雜交的紀錄。人工繁殖鳥個性活潑好奇,

即使野生鳥抓來都相當容易馴服,是很多人喜愛的寵物鳥,但是在性成熟以後可能會個性轉變而具有攻擊性。

食 性 青草種子、草地植物、穀類(特別喜歡小麥和燕麥)、水果、漿果、堅果、草根、昆蟲以及其幼蟲都是他們的食物。

賈拉鳳頭鸚鵡的鳥體為暗粉紅色,前額、頭冠以及頸部為帶點白色的淺粉紅 ,翅膀以及尾巴為灰色;下腹部、殖泄腔附近、第二覆羽、臀部以及尾巴上方的內側羽毛均為灰白色,鳥喙為臘白色,成熟的雄鳥虹膜為暗棕色,雌鳥則為紅色。

賈拉鳳頭鸚鵡廣布於澳大利亞各地,在當地是非常常見的鸚鵡,在過去50年間它們的數量及棲息地迅速成長,估計世界總數量應超過5百萬隻,野外數量非常的多,常常造訪當地人的農作物,

由於其進食的時候總是一大群降落地面,常對農作物造成很大的毀壞,因此被澳大利亞當地視為農業害鳥,為了維護農作物的收成、並且維持固定族群的數量,在澳大利亞當地允許合法的射殺賈拉鳳頭鸚鵡。在當地,很少人繁殖這種鸚鵡,原因之一是因為數量實在太多了,家中前後院、雄園、任何有草地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的到他們的身影,數量多又很好捕捉。原因之二是因為合法捕捉的野生鳥的價錢便宜,又容易馴服,因此相對而言人工繁殖的賈拉鳳頭鸚鵡價格完全沒有競爭力!因為澳大利亞對原生種動物的保護法令限制賈拉鳳頭鸚鵡的出口以及走私,所以即使在澳大利亞當地他們的數量已經多到成為農害的地步,
但是賈拉鳳頭鸚鵡在澳大利亞以外的地區價格還是居高不下!

餵食上賈拉胸鳳頭鸚鵡易發生肥胖的問題,所以勿餵食過多脂肪過多的食物,如葵花子與堅果,蔬果類在日常餵食中的比重要多一點,也可餵食但黃粉與營養鳥乾糧,而籠舍寬敞些也有助於提供適當的運動而不致過胖。

它們美麗的羽色十分迷人,手養鳥非常聰明及愛嬉戲,即使野生鳥遭捕捉飼養後也會變的友善與乖馴,飼養它們需對它們付出多一些的注意與關懷,提供多種玩具,以避免無聊所產生的拔羽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