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有效控制仔兔死亡 提高養兔經濟效益

為有效控制仔兔死亡,提高養兔者的經濟效益,必須從源頭做起,抓好如下措施:

(一)種兔管理

1.種兔選擇:應從正規健康場引種兔,特別是種母兔的選擇應視其產仔率、成活率、生長良好,判定母性好的留種。

2.為有效控制新生仔兔黃尿病、大腸桿菌病或球蟲病低齡暴發,產前或產後於母兔身上肌注一次慶大黴素加卡那黴素。

3.母兔分娩後應注意提高飼料、營養水準,多喂些青草料和蛋白類飼料。

(二)仔兔管理

1.產後6小時以內一定要讓新生仔兔吃上初乳。

2.窩產仔過多的,可採取寄養或分批哺乳辦法,凡吃足乳的仔兔,

腹部圓鼓,胃部呈乳白色,安睡不動,皮膚微紅。

3.至少每2天檢查一次產仔箱內仔兔情況,冬季注意避免仔兔受涼,夏季防墊草、兔毛過多引發蒸窩死亡。另外產仔箱常見個別母兔拉入尿糞,髒汙產箱,造成仔兔在產箱裡凍死或濕熱導致死亡。此時應及時調換產仔箱及墊草。

4.發現黃尿病,仔兔胃腸不舒服,應給母體肌注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混合針劑,口服氟呱酸、環丙沙星類藥品。一旦發生疥蟎病跡象,應做到防範于未然,在母體上皮膚注射“百日淨”,料中拌上灰黃黴素。

5.種兔舍嚴禁工作人員進入,以免造成兔群應激,發生母兔受驚吊帶、踩踏仔兔現象。在種兔舍消毒時,種兔小兔移出放入儘量小心輕放。舍內儘量保持通風涼爽,

時常保持清潔衛生。

無論是規模養兔還是散養兔,多有反映仔兔生長期間死亡率偏高,特別是20日齡前的仔兔難養的問題。經調查、觀察,造成哺乳期間仔兔損失的原因有:母兔分娩時,供水、青嫩草不足;母兔泌乳不足或乳汁營養不全;種兔疾病影響仔兔健康,仔兔活力差,多病;意外損失,突然應激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