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愛犬冬季護理要點

十二月天氣開始轉冷。身為狗主,應預早做好防寒措施,讓愛犬安然度過嚴冬…… 當夏季已過,冬天即將來臨時,便應為愛犬做好防寒措施了,而以下則是嚴寒冬季裡為愛犬應做及不應做的事項。

應做的事項

若你本身是習慣讓愛犬生活在室外的話,在天氣寒冷的數個月裡,便須改變此習慣,因為室氣溫比較低,極有可能令愛犬冷病。此外,即使你已改變此習慣讓它住在屋內,也必須給它一塊床墊、毛毯,又或是一張寵物床。

即使你的愛犬走近河流,池塘邊,因為在這寒冷的天氣被沾濕身體,亦是很易著涼的。

雖然不少狗主都有為愛犬修剪板披毛的習慣,但在冬天時卻可省卻這工序,因為沒有披毛的腳掌在這種天氣走在地面時會倍覺嚴寒。

為避免愛犬四肢受冰凍之苦,可在寵物店購買專為寵物而設的寵物靴子給它穿上,這些寵物靴子具保護作用之餘,亦可起保暖作用。

為愛犬檢查耳朵、尾巴、四肢有否被寒冷的天氣所凍傷。若愛犬持續地出現跛行的情況時,它的腿便可能是遭凍傷,因而難以正常地走動了。而被凍傷的皮膚會呈現紅或灰色。若懷疑愛犬被凍傷,或用毛毯或毛巾包裹它的為令其回復溫暖,並立即送它獸醫診所檢查。

在嚴寒的天氣裡,應給予適當的食物予狗兒。慣於在室內生活及經常作戶外運動的狗兒在冬天需額外的食物補充。

至於生活在室內,並較少活動的狗兒,在這天氣嚴寒的數個月裡,則需較少的食物份量。

給予新鮮暖水予愛犬飲用,此外亦因嚴冬較乾燥的關係,所以狗兒的飲水量亦會較多,故應給予較多的食水供其飲用。若所飼養的是短毛犬種,便應購買狗燧來為它防寒了,而一些小型犬種即使已身披長毛,亦有穿衣的必要。若家中有年老或年幼的狗兒,都不應讓它在氣溫極低(如攝氏十度以下)時上街,因為它們的抵抗能力很弱,很易因此而著涼。

與愛犬出外時,應以拖帶縛束,因為此舉可防止在突如其來的情況下(如刮大風),愛犬受驚時而亂跑。即使是嚴寒季節,也必須定期為愛犬梳毛美容,

因為定期為它梳毛可令披毛柔軟以防嚴寒。在冬季來臨前,先帶愛犬到獸醫診所作一身體檢查,能有助及早察覺愛犬有否患有關節炎這等容易因天氣改變而變化或加劇的疾病。

不應做的事項

不可突然將習慣在室內生活的狗兒放到室外生活,因為狗兒需要最少一個月,甚至數個月的時間適應突然下降的氣溫。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應單獨留愛犬在室外。由於不同的犬種各有不同的適應力,故不可以對任何狗兒都用同一種方法對待。雖然某些犬種,如西伯利亞雪撬犬,阿拉斯加雪撬犬,可在天氣較寒冷的氣溫下逗留在室外一段頗長的時間,但格力犬或迷你品卻因沒有雪撬犬那麼豐厚的披毛而難以抵制了。

切勿逗留愛犬在車內,因為當引擎關掉後,車廂便會好像雪櫃般冰冷。若愛犬行動變得緩慢的話,這便可能是骨關節炎了,所以切勿假設愛犬的健康狀況良好,而疏忽照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