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介紹—梅花的主要病害

下面介紹下梅花的主要病害
(一)炭疽病。此病是梅花葉片和嫩梢上的主要病害。在被害葉片的葉面或葉緣上,初期呈現出暗紫色或紅褐色小點,其後逐步擴大成近圓形至近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的病斑。病斑的直徑一般為3——7毫米,外緣多呈暗紫色或紅褐色,而中央部分則呈灰白色或灰褐色,後期病斑的中央部分易破裂而形成不規則形孔洞。病葉及嫩梢上的病斑在條件適宜的情況下,其中央部分可著生有常呈同心輪紋狀排列的黑色小點,而且嫩梢上病斑中央的黑點在潮濕的環境下往往可產生粉紅色的膠狀物。

(二)褐斑穿孔病。此病主要發生在梅花的葉片上。病害的初期症狀與炭疽病相類似,但褐斑病主要發生在葉片上,很少發生于葉緣之外,病斑通常亦較小,直徑一般僅為0.5——3毫米,且多為近圓形,其上偶爾形成灰褐色的黴狀物,而非呈同心輪紋狀排列的黑色小點。圓形的穿孔邊緣多較整齊,罹病葉片極易脫落。
(三)斑枯病(又名灰斑病)。其為害部位與炭疽病相同,而且發生在新梢上的病斑其形態亦易與炭疽病斑相混淆。然而,在同一生長季節內,斑枯病對梅花植株的侵染為害時間明顯地晚於炭疽病和褐斑穿孔病。斑枯病通常在夏季高溫季節到來之際,以及在暴風雨過後才會進入發病盛期,後期常可形成直徑達10毫米以上的大斑。
病斑中央部分呈灰褐色,有時亦可見到黑色小點。在潮濕的環境條件下,從這些小黑點中可湧出黑色的膠狀物。梅花不要與茶樹配植在一起,因為斑枯病是茶樹上較普通的一種病害。
(四)縮葉病(又名膨葉病、葉腫病)。主要發生在嫩梢及新葉上。被害葉片全部或部分地腫大肥厚,葉面皺縮扭曲,向葉背卷翹。病葉初為胭紅色或繹黃色,其後表面漸漸著生一層白色粉狀物,最後病葉焦枯脫落。
(五)梅花膏藥病。在梅樹枝幹的表皮上著生一層黑色或褐色的黴層。
(六)梅花的瘡痂病和褐腐病,主要危害梅果。
防治措施:
(一)及時清除病枝、落葉,加以燒毀。入冬落葉後至翌年早春尚未萌動前,可噴灑4~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梅樹對此藥較敏感,
生長季節要慎用)。
(二)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樹勢,並避免在土壤貧瘠或排水不良以及風口、蔽蔭處栽植梅花。
(三)於花期過後嫩葉展開之際,噴施70%的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400~500倍液,或75%的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或80%的炭疽福美500——600液進行預防。但對梅花縮葉病則宜自梅芽剛開始膨大而葉片尚未展開時即應噴施1:100的波爾多液或代森錳鋅等以保護冬芽萌發時免受侵染。在病害發生期間則可使用40%的拌種雙可濕性粉劑150—— 200倍或70%的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