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類寄生蟲的診斷和防治

魚類常見的寄生蟲疾病

1.舌杯蟲病:病魚無明顯症狀,僅是行動緩慢,魚體消瘦、變黑,離群獨遊。

2.吸管蟲病:病魚厭食,消瘦,體表蒼白,鰓絲鮮紅並有大量灰白色粘液。被蟲體寄生的鰓或皮膚形成凹陷,魚有特殊腥臭味,呼吸困難,獨游於水面。 

3.瘋狂病:病魚消瘦,尾巴上翹,腦顱腫大呈蒼白色,解剖腦顱可見顱腔內有白色胞囊。病魚行動異常,在水中旋轉狂遊或跳躍。

4.魚鯴病:病魚體表可見臭蟲狀或米粒狀大蟲體,魚頭部有紅斑點,魚體呈淡綠色,不安,群集水面作跳躍急遊行動。

5.口絲蟲病:病魚初期無明顯症狀,

病情嚴重時體色變黑,明顯消瘦,遊動緩慢,呼吸困難,鰓和皮膚覆蓋一層灰白色粘液。鰓絲呈淡紅色或皮膚充血發炎,魚鱗易脫落。

6.中華鰠病:肉眼可見鰓絲末端掛著象蠅蛆一樣的小蟲,病魚不安,在水中跳躍,有時魚尾豎直露出水面。

7.粘孢子蟲病:鯉碘泡蟲常寄生在鯉、鯽、鯪身上,形成灰白色點狀或瘤狀胞囊。鱗片下出現胞囊。

8.斜管蟲病:斜管蟲侵入魚的皮膚或鰓組織,受侵害處分泌大量白色粘液,似有一層淡藍色薄膜。病魚減食,消瘦,呼吸困難,漂游水面。

9.魚怪病:病原為日本魚怪蟲,主要危害鯽魚和雅羅魚。病魚消瘦,性腺發育不良。肉眼可見魚的胸鰭基部附近有一小洞,洞內有魚怪蟲體。

10.球蟲病:病魚外表無明顯病狀,僅是食欲不振。

解剖腸道可見腸道內壁有灰白色小結節,結節周圍潰爛或腸穿孔。

11.小瓜蟲病:病魚體表、鰭條及鰓部可見許多白色小點。魚體消瘦,遊動遲緩,浮於水面。 

12.錨頭鰠病:病魚體表可見灰白色錨頭鰠,被侵襲處組織紅腫發炎,病魚不安,常在水面跳躍,離群獨遊。

13.車輪蟲病:車輪蟲侵襲魚體和鰓,吸取組織細胞作營養,使幼魚的皮膚和鰓組織遭到嚴重損傷。病魚表現體弱消瘦、離群獨遊、減食、行動緩慢,嚴重時可導致魚死亡。

魚類寄生蟲疾病的防治

1.硫酸銅、硫酸亞鐵按5:2混合成合劑。遍灑法整個魚缸,可防治鰓隱鞭蟲病、顫動隱蟲病、口絲蟲病、半眉蟲病、斜管蟲病、車輪蟲病、舌杯蟲病、毛管蟲病、大中華鰠病、鰱中華鰠病、狹腹鰠病。

2.用馬尾松、苦楝樹葉、皮或果按照合適的分量,切碎熬汁灑遍整個魚缸,每日1次連續噴灑3-4天;或取苦楝樹葉,直接放入魚缸中,一個星期後將殘渣撈出,可防治錨頭鰠、中華鰠、毛細線蟲、車輪蟲、隱鞭蟲及寄生蟲性鰓病。 

3.用高錳酸鉀適當的分量,可防治指環蟲病、三代蟲病、錨頭鰠病、新鰠病、斜管蟲病。

4.福馬林溶液浸泡病魚1個小時,可防治纖毛蟲病、鉤介幼蟲病、血居吸蟲病、魚鯴病、小瓜蟲寄生病。

5.硫酸銅溶液浸洗,浸泡病魚20-30分鐘。可防治鰓隱鞭蟲病、顫動隱鞭蟲病、口絲蟲病、斜管蟲病、車輪蟲病、舌杯蟲病、毛管蟲病、複口吸蟲病、血居吸蟲病等。

6.亞甲基藍溶液噴灑在魚缸中,效果甚佳,在外潑藥物的同時,內服魚蟲必克拌餌,療效更好。

當發現魚兒患有疾病時,應該請專家進行診斷治療,然後在進行具體的治療措施。切不可自己擅自用藥進行治療,避免用藥錯誤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