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防重于治,談疫苗的應用

早發現早治療,最好的辦法是每年做好防疫。

賽鴿防疫計畫
目前鴿用疫苗分成三類:

(一)鴿痘疫苗,即冷凍乾燥病毒疫苗,將鴿痘病毒經減毒製成。

(二)巴拉米哥病毒疫苗,常用的有點眼點鼻的活毒冷凍乾燥疫苗及注射用的水性死毒疫苗。

(三)沙門氏菌菌苗,目前已發展出油性注射用劑型及口服膠囊死菌疫苗。

鴿子疫苗接種的一般原則:

1.接受接種的物件為“健康”的鴿子,疫苗接種的目的就是建立鴿子良好的免疫能力,健康異

常鴿子的免疫系統無法正常的作用,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但緊急接種時例外,

請依獸醫師指示實施。

2.每一項疫苗對接種鴿子而言是一種緊迫,通常剛接種疫苗後精神、食欲會稍微低減,少部分可能出

現排水便或綠便,為幫助鴿子正常產生免疫,減少其緊迫,接種後請適量補充維他命、電解質。

3.接種疫苗後勿以為鴿子不會再受感染而忽略衛生,每日清潔及定期消毒仍須持續。

何時該實施疫苗接種?

1.鴿痘:幼鴿出生三周以上,最遲於比賽前六周完成接種。

2.巴拉米哥病毒感染:幼鴿出生四周齡以上,最遲於比賽前三周完成接種。

3.沙門氏菌症:幼鴿出生四周齡以上,最遲於比賽前三周完成接種。

4.種鴿感染沙門氏菌的比例很高,已確定受污染的鴿舍最好全舍皆接受治療後再每年定期接種疫苗。

5.服藥並不能完全預防鴿痘、巴拉米哥病毒或沙門氏菌感染,藥物能暫時增加鴿體的抵抗力,接種疫苗

是最根本有效之道。

6.使用安全有效的疫苗以及正確的接種技術將會使鴿子獲得良好的免疫力,疫苗並不會影響鴿子的競翔

力,也不會影響種鴿的遺傳性能。

7.選擇疫苗或菌苗時,須採用安全有效、在使用期限內、保存保溫良好的藥品,運輸途中注意溫度的變

化,最好以冰塊冷藏,接種時按照使用說明施行,接種後注意有無異狀產生。

接種計畫:

方法(一):

四周齡接種鴿痘疫苗(免疫一年)及注射“Colombovac”巴拉米哥疫苗(免疫一年),六周齡時注射

門氏菌疫苗(免疫一年)。

方法(二):

四周齡時接種鴿痘疫苗(免疫一年)及注射“Colombovac”巴拉米哥疫苗,五周齡時口服沙門氏菌膠囊

疫苗一顆,四周後再加服一顆(免疫一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